杭州男子連吃10個柿餅 住進醫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9日訊】柿子曬乾後做成的柿餅甜甜糯糯,是許多人喜愛的甜點,但食用不當會導致風險。最近柿餅大量上市,杭州市一名男子因連續食用10個柿餅,住進了醫院。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杭州50歲的張先生不久前網購了不少柿餅當零食,當天他一連吃了近十個柿餅,當晚睡覺就隱隱感到肚子有一點脹痛,起初他並沒放在心上。

但後來的半個月,張先生的腹痛腹脹情況並未消退,直到有一天腹痛突然加重,同時還出現了噁心、嘔吐等症狀。

張先生隨後來到浙江中西醫結合醫院消化內科就診。醫生詢問病史並結合CT檢查報告,判斷張先生可能是因空腹食用過多柿餅形成胃柿石而造成梗阻。

隨後的胃鏡檢查結果比預判的還要複雜。張先生胃柿石已「掉」到十二指腸降部,造成十二指腸的梗阻,還有穿孔風險。

由於結石所在的位置無法採用口服或碳酸氫鈉溶解的治療方法,醫生立馬安排了內鏡下碎石取石術。

經治療,張先生已康復出院,但表示以後再也不敢貪吃了。

胃柿石是指大量新鮮柿子或柿餅在胃內滯留凝結形成的結塊。醫生介紹,每年秋冬季節,消化內科都會收治幾位胃柿石患者,其中大部分都與飲食不當有關。

不僅是柿餅,山楂也可能造成結石。不久前,杭州女子小菲(化名)因為空腹吃山楂吃到胃痛,吃了一週的胃藥也沒用。小菲後來到蕭山區醫院消化內科就診,發現她的胃裡有一大塊形狀怪異的黃色石頭,還伴隨有胃體、胃角等多處潰瘍。

公開資料顯示,胃結石是胃內形成的異物凝結成硬塊,以植物性胃結石最為常見,多因空腹進食大量的山楂、柿子、黑棗引起。這類果實內含收斂性很強的鞣酸,與胃酸接觸後形成鞣酸蛋白,很難溶於水,再與果膠及植物纖維等凝結成塊後,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塊。如果這些硬塊不能通過幽門到達小腸,就會滯留在胃中形成胃石。

醫生介紹,胃結石的典型症狀是腹痛、上腹部不適、腹脹、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胃結石形成後,對胃壁產生壓迫,從而刺激胃酸分泌過多,可能引發胃黏膜潰爛甚至穿孔。胃石進入腸道還可能引發腸梗阻。」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