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售山寨伊朗無人機 相似度極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8日訊】在中國水貨並不是什麼新鮮東西,但一款產品令人瞠目結舌。近日,中國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上出現了一款無人機產品,該無人機與伊朗製造的Shahed-136自殺式無人機驚人的相似。

據美國新聞網站Vice報導,阿里巴巴出售一款固定翼無人機XHZ-50,該無人機仿冒俄羅斯用來攻擊烏克蘭的伊朗神風Shahed-136無人機。在《主板》(Motherboard)雜誌聯繫代工生產商——深圳Sunlipo後,該無人機便從其公司網站和阿里巴巴下架。

據X用戶Byron Wan發布的阿里巴巴網站截圖,名為Sunlipo Energy Shenzen Co Limited的公司以5.7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一款固定翼無人機XHZ-50。該網友還分享了伊朗無人機的圖片及規格,中國的XHZ-50無人機看起來與伊朗無人機非常相似。

《主板》無法驗證XHZ-50的真實性,在該媒體和Sunlipo聯繫徵求意見後,Sunlipo要求通過WhatsApp聯繫。該媒體通過WhatsApp平台向他們提出問題後尚未收到回覆。

長期以來,人們可以從全球不同供應商處在線購買固定翼無人機,其中包括美國公司。中國這款無人機的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其與Shahed-136驚人的相似。

Sunlipo在其產品說明中聲稱,該無人機用於商業用途,重150磅,使用汽油作為燃料,是一種遙控無人機,可以在6英里的距離內進行導航。

在產品被下架之前,Sunlipo的網站展示了三種不同型號的固定翼無人機可供購買,其中兩種具有不同的機頭和翼尖。它們更便宜,每架4.6萬美元,但只能承載44磅的有效載荷,而XHZ-50的有效載荷為110磅。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的無人機專家塞繆爾·本德特(Samuel Bendett)告訴《主板》,中國已經宣傳了中國版本的Shahed-136,它被稱為「向日葵200」(Sunflower 200)。

「不確定這種如此特殊的軍用無人機最終會在網上列出。」本德特說,而且價格還不便宜。

與重385磅的「向日葵200」相比,XHZ-50輕了150多磅,而Shahed-136本身重達539磅。Shahed-136的好處之一是很便宜,不同型號的價格有所不同,專家估計Shahed的售價僅為2萬美元左右。

不過,對於急需武器、受西方嚴厲制裁的俄羅斯來說,價格似乎不是問題。Shahed-136等伊朗無人機幫了普京大忙。據烏克蘭稱,俄羅斯在過去兩年的戰爭中已使用了大約三千架伊朗Shahed自殺式無人機。

儘管Shahed-136通常被稱為無人機,但從技術上講,它是一種飛行的彈藥,因為它可以潛伏在目標上方,然後飛入並引爆目標。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