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球黑暗超想像 知情人曝更多足壇貪腐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7日訊】近日,已從公眾視野消失一年多的中國男子足球隊原主教練李鐵,出現在官媒播出的反腐專題片中,中國足壇的黑幕再次成為中國朝野關注討論的熱點話題。

浙江公眾號「獸樓處」官方帳號16日發表長文,曝光了更多關於李鐵及足協的腐敗內幕細節。

2022年11月10日早上8點30分,由中國足協組織的教練培訓課正在大連體育中心體育場舉行。剛剛卸任國家隊主教練職務的李鐵,就是在這個培訓課上被調查人員帶走。十幾天後,大家才從湖北紀委監察委官網上知道,李鐵被調查了。

文中披露,李鐵被抓後,曾擔任大連實德、大連一方等多家俱樂部總經理的石雪清,在朋友圈寫下四個字:沉冤昭雪。

石雪清第一次見李鐵時還在大連萬達任職,當時萬達是聯賽的贊助商。最初,李鐵給石雪清留下的印象是「很懂事,有規矩,有禮貌,情商高」。不過,後來李鐵的所作所為卻顛覆了石雪清的三觀。

2015年8月,時年38歲的李鐵接替安蒂奇成為了中甲球隊華夏幸福的主教練,而當時的石雪清正擔任大連一方隊總經理。

彼時,華夏幸福還剩下9場比賽,積分只排第六名,衝超僅剩下理論可能。但接下來的球賽走向,卻大大超出了石雪清的意料。華夏幸福之後以一連波八連勝,在最後一輪超越了大連一方,衝超成功。

足協腐敗窩案爆發後,外界才得知,原來當初華夏幸福這一系列比賽,很多都是假球。最後一場對陣深圳隊,華夏幸福更是砸出了1400萬元現金來換取該隊的勝利。

在華夏幸福隊蹊蹺取得一連串勝利時,石雪清就已經隱隱約約覺得不正常。他曾專門乘飛機前往烏魯木齊,希望說服最有可能打敗華夏幸福隊的新疆天山雪豹隊在於華夏幸福對陣時,全力以赴比賽,展現出體育精神。而對方當時也承諾會「恪守體育精神」。

然而,就在石雪清離開新疆的轉機途中,接到新疆俱樂部一位副總打來的電話,被告知華夏幸福總裁孟驚也到了新疆,他提出,第二年冠名新疆隊的胸前廣告:通過第三方公司,1200萬元。

換言之,華夏幸福打算用1200萬元的變相行賄,換取新疆隊配合華夏幸福隊踢假球。

後來,石雪清通過當地體育局斡旋、督促,新疆隊許諾將確保全力以赴,投入比賽。但在比賽打響之前,已經帶著球鞋來到球場的新疆隊外援達納拉赫,突然宣布自己受傷了。而達納拉赫恰恰是彼時新疆隊的絕對主力。最終,新疆隊敗給華夏幸福,賽後達納拉赫被帶去醫院檢查,結論卻是沒有受傷。而且在比賽結束兩天後,達納拉赫悄然離開了中國,連年終獎和剩餘兩個月工資都沒要,再也沒有踏進中國國土。

事後,大連球迷協會曾召開新聞發布會,向足協公開舉報華夏幸福踢假球,作為球迷協會的副會長,石雪清也參與了此事。他甚至專門飛到北京,希望向時任足協副主席于洪臣反應此事。然而,于洪臣最終沒有見他。球迷的發布會,球隊的公開聲明,俱樂部的舉報聲音,最終也都石沉大海。

直到七年後足協窩案爆發,石雪清才了解到,當初達納拉赫就是收了華夏幸福超過50萬美金的賄賂。

石雪清還披露了自己當年接手大連阿爾濱球隊時,看到的腐敗內幕。在石雪清剛到球隊時,屬下就警告他「中甲是用來混的」;後來還從技術總監那裡聽說,球隊裡有稅務系統領導的兒子,有幾次他沒上場,稅務局就到趙陽明的企業總部查稅了。

至於李鐵,他擔任國家隊做主教練後,球員能不能加入國家隊,要看有沒有和李鐵的經紀公司簽約,其他俱樂部花重金歸化來的球員,不管能力多強,也上不了國家隊。

石雪清對於他所了解到的足壇腐敗的冰山一角大為震驚。而李鐵等人卻把貪腐之事視為理所當然。結果就是,20年前,中國男足還能闖入世界盃,拿到亞洲盃亞軍;20年後,連越南、泰國都踢不過了。

最離譜的一件事是,20多年前的一場甲A聯賽收官戰。瀋陽海獅對戰重慶隆鑫隊。上半場瀋陽海獅被攻入一球。下半場卻出現了奇怪的一幕:先是球員們遲遲不出更衣室,致使比賽晚了7分鐘開始;接著重慶隆鑫隊的隊員們開始頻頻出現低級失誤,漏人,然後瀋陽海獅接連攻入兩球,獲得勝利,完成保級。

這是甲A聯賽最著名的一場假球案。多年後,華夏幸福一場球砸進去1400萬元,一個後衛一場球就能撈走600萬元。

令石雪清震驚的事情還很多。他曾在比賽中被天津隊的工作人員索要賄賂,開口就是:400萬元一場,給錢,就放大連隊一馬。他也搞不懂,為什麼陳戌源、杜兆才這樣的足協領導,能各執掌一幫人馬,上海幫和東北幫,能把足協鬥得烏煙瘴氣。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