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事件重創中南海 傳中共外長又要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6日訊】近日,中共中聯部部長劉建超罕見訪問美國,輿論猜測他可能將出任中共外長。此前,中共黨魁習近平親自提拔的前外長秦剛,上任僅半年多就被免職,此事重創中南海,也讓習難堪。

1月8日至13日,劉建超率團訪問美國,期間與多名美國政要會面。12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華府會見了劉建超。

中共中聯部負責所謂政黨外交,此次劉建超以此職高調訪美頗不尋常,外屆預測他可能是下任中共外長的熱門人選。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計劃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對美國之音表示,對此次訪問最可能的解釋以及布林肯接待他的原因就是,劉建超很可能出任中共下一任外長。

葛來儀認為,在今年3月舉行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中,他可能被正式任命。這次訪問為美國提供了一個了解他的機會。

現年59歲的劉建超,是二十屆中央委員。他曾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駐菲律賓大使、駐印尼大使等職,後在中紀委及浙江任職;2018年起先後擔任中央外事辦副主任、常務副主任;2022年6月2日轉任中聯部部長。

有香港媒體報導說,因為中共二十大後升任外交部長的秦剛被免職後,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重新回歸作為過渡,誰來接掌下一任中共外長成為一個懸念,而劉建超在此之際高調訪美,無疑給了外界更多想像空間。

報導指,不管是否最終由劉建超接任中共外長,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在經歷過秦剛事件,最高層在外長這一要職的選人用人上將更加謹慎。

獨立評論人蔡慎坤在海外X平台發文說,秦剛此前在美歷練才升任為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而劉建超美國之行如此高調,對外暗示劉建超將接管中共的外交事務。

秦剛被視為習的親信,他於去年6月底突然從公眾視野中消失。7月25日,秦剛被免去中共外長職務,王毅接任外長。10月24日,秦剛被免去國務委員的職務。

台灣軍事專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日前對大紀元表示,本來秦剛不可能這麼快接任外長的位置,結果他被破格提升。但習始料未及,秦剛竟然會出事,而且短時間就出事,王毅是臨時頂回來的,這樣對內和對外會有很大的影響。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的陳秉逵副教授對大紀元表示,習應該會讓王毅再主持外交部一段時間,直到外交部內部清洗完畢,高階官員都表態對習忠誠後才會決定人選。習怕再出現另一個秦剛。

「他需要小心不能再用錯人,會影響他在黨內的地位。秦剛下台得如此隱密低調,可見習不希望外界知道秦剛醜聞的細節,這些細節可能對他的統治不利,同理,他任命新外長也就要格外謹慎」。

去年12月6日,美國著名媒體「政客」(Politico)引述能接觸到中共高層官員的人士透露,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在北京向習告密:秦剛和中共軍方幾名軍官已被西方情報機構滲透。他們暗地裡將核武器機密泄漏給了西方情報機構。

2023年10月,中共前國防部長李尚福被免職。12月底,中共3名軍工高層及9名將領分別被免去政協、人大職務。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