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財新再發報導揭黑幕 迅速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6日訊】財新網發布一則關於新疆警方刑訊逼供,致人死亡的特稿,迅速遭到刪除。這是一個月內財新第三次刊登觸及當局弊端的敏感文章。

1月14日,財新發布一則特稿《嫌疑人孫任澤之死》,報導了五年前的一起新疆警方嚴重刑訊逼供,導致嫌疑人死亡的案件,但這篇報導很快被刪除。

報導披露,孫任澤2018年3月因涉嫌尋釁滋事遭刑事拘留,被羈押在新疆伊犁州察布查爾錫伯族自治縣看守所,9月27日,孫任澤在遭受警務人員長達7小時的審訊後昏迷,之後輾轉多家醫院ICU,但他一直沒能醒來,在11月9日不治身亡,當時不滿31歲。

警方稱,孫任澤是審訊中要求喝水結果被嗆導致昏迷,審訊人員沒有責任。但孫任澤身上傷痕累累,他的媽媽任亭亭五年來為兒子的死四處奔走。最終法院查明,被告八人在辦案中,實施坐老虎凳、捆綁、懸吊、毆打、澆水等暴力行為,導致孫任澤死亡。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孫任澤這個案件,今天之所以引起這麼多人關注,很大的成因是因為有媒體的報導。很多的嫌疑人在看守所被折磨致死,為什麼得不到人關注呢?是媒體這些年,因為它所謂的『姓黨』,同時自媒體又被中共完全監控了。另外一個因素呢,就是這些年的的確確習近平上台以後倒行逆施,法治也是大倒退。人們又開始關注到公權力對公民的健康生命權的侵害的問題。」

伊犁州奎屯市法院在2023年11月悄然宣判此案,八名被告人犯故意傷害罪,一審被分別判處三年至十三年有期徒刑。

類似的案件在中國很多,但家屬極少能夠維權成功,為什麼孫任澤的媽媽能打贏官司,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分析,除了家屬堅決要求查明真相,即使警方給錢或威脅都不妥協,還有一個原因。

吳紹平:「死者的家屬身分上有一定的特殊性,他父親本身原來就是警察。他父親曾經的同事,我認為在當中或多或少起到一定的作用。如果是換作一般的平民百姓,這個案件根本沒辦法推動。」

雖然家屬已經勝訴,但是財新關於這個案件的報導還是被刪除。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中共當然要趕緊刪了,它不刪就不是中共了,它就要掩蓋它的所有的罪惡,你財新公然敢把這個事情登出來,你等於說是揭了中共的短,讓老百姓感覺到他們的黑暗。所以它掩蓋事實真相是必然的一種規定動作。」

這是財新網一個月內第三次刊登敏感文章。2023年12月25日,《財新週刊》突然發表題為《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社論,被外界認為是隱晦批評黨魁悖離鄧小平路線,搞個人崇拜,計劃經濟等。幾天後財新又刊登《2023終有一別》專題,點評的第一個人物就是讓黨魁十分敏感的、死因存疑的中共前總理李克強。這兩篇文章也都迅速被刪除。

之後有消息傳出,胡舒立被中共國安約談,微博文章也被清空。

歷史文化學者、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在自媒體視頻中表示,胡舒立在短時間內「三次沖塔」,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因為財新網是報道經濟議題的媒體,一旦中國回到計劃經濟,財新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與其這樣還不如抗爭一下。

賴建平:「只要中共還存在,中國是永遠不可能走向一個法治的狀態。這樣的刑訊逼供不但不會減少,而且一定會增加。因為中共已經到了窮途末路的境地,它必須要加強對民眾的鎮壓。」

吳紹平律師也表示,這篇文章被刪除給人們的啟示就是,只要中共不倒,打贏官司只是一種偶然,老百姓失去公平正義是必然。只有拋棄中共,中國這個社會才會迎來真正的法治。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