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選後 中共外交部忙抗議 黨刊發文變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6日訊】這次台灣大選前,中共屢屢威脅民進黨繼續執政將「加速武統進程」。但賴清德當選後,黨刊馬上發文,繼續強調對台灣「統戰」。與此同時,中共外交部忙於「抗議」祝賀賴清德的歐美國家。

上週六(1月13日),台灣舉行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當選。

週一(15日),新華社就發文預告,16日的黨刊《求是》雜誌將發表習近平的文章《完整、準確、全面貫徹落實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

文章主要論述中共的「統戰」手段。在針對台灣方面,文中要求「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發展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反對『台獨』分裂行徑,推進祖國完全統一」云云。

所謂「發展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被解讀為繼續加強對台灣朝野的滲透分化。

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報告指出,賴清德已表態在兩岸關係上延續「蔡英文路線」。作爲回應,北京可能會升高軍事演習強度做為「警告」,也會採取經貿脅迫手段。但可以肯定的是,任何經濟制裁影響範圍都會偏小規模,不會涉及芯片和其它科技產品。

另外,位於南太平洋的島國瑙魯週一突然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共建交。外界分析,這可能是中共報復賴清德當選的手段。

公開資料顯示,瑙魯國土面積只有21.3平方公里,人口約11,000人,是世界上最小的島國和共和國,也是世界上第三小的國家。

在蔡英文任內,中共就不斷奪取中華民國的邦交國,但沒有讓台灣屈服。公開表態支持台灣的國家反而持續增加。

賴清德當選後,多個歐美國家的政要陸續公開表示祝賀。對台灣選舉保持沉默12年的德國政府也首次祝賀,德國外交部祝賀台灣選舉,讚揚台灣的民主價值,凸顯了國際局勢的變化。

而中共外交部則一連幾日,忙於「抗議」這些祝賀賴清德的國家。

週日,美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抵台會晤蔡英文和賴清德,表達對新政府的支持。週一,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又表示「強烈反對」。

網友調侃,中共外交部「戰狼依舊」。還有人認爲,接連幾天無理性的「抗議」顯示,「戰狼」已經升級為「瘋狗」。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