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选后 中共外交部忙抗议 党刊发文变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6日讯】这次台湾大选前,中共屡屡威胁民进党继续执政将“加速武统进程”。但赖清德当选后,党刊马上发文,继续强调对台湾“统战”。与此同时,中共外交部忙于“抗议”祝贺赖清德的欧美国家。

上周六(1月13日),台湾举行中华民国总统大选,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当选。

周一(15日),新华社就发文预告,16日的党刊《求是》杂志将发表习近平的文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文章主要论述中共的“统战”手段。在针对台湾方面,文中要求“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发展壮大台湾爱国统一力量,反对‘台独’分裂行径,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云云。

所谓“发展壮大台湾爱国统一力量”,被解读为继续加强对台湾朝野的渗透分化。

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报告指出,赖清德已表态在两岸关系上延续“蔡英文路线”。作为回应,北京可能会升高军事演习强度做为“警告”,也会采取经贸胁迫手段。但可以肯定的是,任何经济制裁影响范围都会偏小规模,不会涉及芯片和其它科技产品。

另外,位于南太平洋的岛国瑙鲁周一突然宣布与中华民国断交,并与中共建交。外界分析,这可能是中共报复赖清德当选的手段。

公开资料显示,瑙鲁国土面积只有21.3平方公里,人口约11,000人,是世界上最小的岛国和共和国,也是世界上第三小的国家。

在蔡英文任内,中共就不断夺取中华民国的邦交国,但没有让台湾屈服。公开表态支持台湾的国家反而持续增加。

赖清德当选后,多个欧美国家的政要陆续公开表示祝贺。对台湾选举保持沉默12年的德国政府也首次祝贺,德国外交部祝贺台湾选举,赞扬台湾的民主价值,凸显了国际局势的变化。

而中共外交部则一连几日,忙于“抗议”这些祝贺赖清德的国家。

周日,美国跨党派资深代表团抵台会晤蔡英文和赖清德,表达对新政府的支持。周一,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又表示“强烈反对”。

网友调侃,中共外交部“战狼依旧”。还有人认为,接连几天无理性的“抗议”显示,“战狼”已经升级为“疯狗”。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