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長又要換人?劉建超高調訪美引發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3日訊】台灣大選前夕,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率團高調訪美,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等人會晤,引發劉建超將接任中共外長的猜測。

當地時間1月12日上午,布林肯在國務院與劉建超進行了一個小時的會晤。劉建超是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黨魁習近平去年11月在舊金山間舉行峰會以來,訪問美國的最高級別中共官員。

美國國務院發布聲明說,布林肯「重申了維護台海和南中國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表示:「雙方就一系列雙邊、地區和全球問題進行了建設性討論,包括潛在合作領域和分歧領域。」

台灣總統大選1月13日晚將選出新一屆總統,獲勝者將於5月20日就職,而在此前的幾個月過渡期被視為兩岸關係的敏感期。

劉建超在此敏感時刻高調訪美,引發他將接任中共外長的猜測。台灣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的陳秉逵副教授1月10日對大紀元表示,劉建超可能成為新的外長,他近期訪美顯示習近平對他的信任。

陳秉逵說,習害怕再出現另一個秦剛,應該會讓王毅再主持外交部一段時間,直到外交部內部清洗完畢,高階官員都表示對習領導的忠誠後才會決定人選。「他需要小心不能再用錯人,這會影響他在黨內的地位」。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11日在X平台發文表示,「劉建超新年伊始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身分開啟美國之行,讓國際社會感到不同尋常,從公開的活動來看,此次訪問顯然不是外聯部扮演的黨際交流角色,而是事關中國與美國雙邊關係和中國與聯合國關係的重要訪問。」

他認為,如果不出意外,劉建超將很快取代回鍋擔任外交部長的王毅。

目前,除了副國級的王毅,中共外交部現有三名正部級高官,包括劉建超、外交部黨委書記齊玉和外交部分管日常業務的副部長馬朝旭。

蔡慎坤分析說,63歲的齊玉是陝西人,他是習近平信得過的親信,但他畢竟對外交事務完全不懂,只是代表習來監督外交部,不可能接替外交部長職務。馬朝旭比劉建超大一歲,在多邊外交和對歐工作中經驗豐富,只是兩人都沒有分管過美、日工作,而外交部部長的重要工作就是對美工作。

他表示,「秦剛此前在美歷練才升任為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而劉建超美國之行如此高調,對外暗示劉建超將接管中國的外交事務。」

現年59歲的劉建超是二十屆中央委員,歷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駐菲律賓大使、駐印尼大使、外長助理,曾在中紀委及浙江任職,2018年返回中央外事辦任職,2022年6月2日轉任中聯部部長。

劉建超此次訪美,擺出對美「服軟」的姿態。他1月9日在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的演講中說,北京並不尋求重塑世界秩序,而是希望與美國加強合作,「中國(共)不會和任何人打一場冷戰或熱戰」。

他還說,「我真的不相信一直有一種戰狼外交,也沒有關於回到這種外交方式的說法。」

在與布林肯會面之前,劉建超1月10日與美國副國安顧問費納舉行了會面。費納向劉建超強調「台海與南海和平穩定的重要」,兩人還談及中東、俄烏戰爭等全球熱點話題,並重申支持美中繼續開展高層外交與互動。

白宮的聲明說:「雙方討論了持續落實峰會的關鍵結果,包括恢復兩軍溝通以及合作打擊非法藥物生產和販運。雙方還討論了全球和地區安全議題,包括中東的挑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以及海峽兩岸議題。」

蔡慎坤表示,種種跡象表明,美國大選之年,中共對美外交會出現新的變化,戰狼外交將告一段落,劉建超也將取代戰狼外長王毅。

不過,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一篇博客文章表示,劉建超是否接任外長,不會改變中共的外交政策。

文章稱:「中國仍然有同一個領導人習近平,他的總體觀點和願景沒有改變。其他人員的變動或更有吸引力的語氣可能不會對中國外交政策的內容產生巨大影響。」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