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外长又要换人?刘建超高调访美引发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3日讯】台湾大选前夕,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率团高调访美,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等人会晤,引发刘建超将接任中共外长的猜测。

当地时间1月12日上午,布林肯在国务院与刘建超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晤。刘建超是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党魁习近平去年11月在旧金山间举行峰会以来,访问美国的最高级别中共官员。

美国国务院发布声明说,布林肯“重申了维护台海和南中国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表示:“双方就一系列双边、地区和全球问题进行了建设性讨论,包括潜在合作领域和分歧领域。”

台湾总统大选1月13日晚将选出新一届总统,获胜者将于5月20日就职,而在此前的几个月过渡期被视为两岸关系的敏感期。

刘建超在此敏感时刻高调访美,引发他将接任中共外长的猜测。台湾政治大学外交学系的陈秉逵副教授1月10日对大纪元表示,刘建超可能成为新的外长,他近期访美显示习近平对他的信任。

陈秉逵说,习害怕再出现另一个秦刚,应该会让王毅再主持外交部一段时间,直到外交部内部清洗完毕,高阶官员都表示对习领导的忠诚后才会决定人选。“他需要小心不能再用错人,这会影响他在党内的地位”。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11日在X平台发文表示,“刘建超新年伊始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身份开启美国之行,让国际社会感到不同寻常,从公开的活动来看,此次访问显然不是外联部扮演的党际交流角色,而是事关中国与美国双边关系和中国与联合国关系的重要访问。”

他认为,如果不出意外,刘建超将很快取代回锅担任外交部长的王毅。

目前,除了副国级的王毅,中共外交部现有三名正部级高官,包括刘建超、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和外交部分管日常业务的副部长马朝旭。

蔡慎坤分析说,63岁的齐玉是陕西人,他是习近平信得过的亲信,但他毕竟对外交事务完全不懂,只是代表习来监督外交部,不可能接替外交部长职务。马朝旭比刘建超大一岁,在多边外交和对欧工作中经验丰富,只是两人都没有分管过美、日工作,而外交部部长的重要工作就是对美工作。

他表示,“秦刚此前在美历练才升任为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而刘建超美国之行如此高调,对外暗示刘建超将接管中国的外交事务。”

现年59岁的刘建超是二十届中央委员,历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驻菲律宾大使、驻印尼大使、外长助理,曾在中纪委及浙江任职,2018年返回中央外事办任职,2022年6月2日转任中联部部长。

刘建超此次访美,摆出对美“服软”的姿态。他1月9日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演讲中说,北京并不寻求重塑世界秩序,而是希望与美国加强合作,“中国(共)不会和任何人打一场冷战或热战”。

他还说,“我真的不相信一直有一种战狼外交,也没有关于回到这种外交方式的说法。”

在与布林肯会面之前,刘建超1月10日与美国副国安顾问费纳举行了会面。费纳向刘建超强调“台海与南海和平稳定的重要”,两人还谈及中东、俄乌战争等全球热点话题,并重申支持美中继续开展高层外交与互动。

白宫的声明说:“双方讨论了持续落实峰会的关键结果,包括恢复两军沟通以及合作打击非法药物生产和贩运。双方还讨论了全球和地区安全议题,包括中东的挑战、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以及海峡两岸议题。”

蔡慎坤表示,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大选之年,中共对美外交会出现新的变化,战狼外交将告一段落,刘建超也将取代战狼外长王毅。

不过,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一篇博客文章表示,刘建超是否接任外长,不会改变中共的外交政策。

文章称:“中国仍然有同一个领导人习近平,他的总体观点和愿景没有改变。其他人员的变动或更有吸引力的语气可能不会对中国外交政策的内容产生巨大影响。”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