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公司「調整架構」 五礦信託傳大幅裁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2日訊】由於傳統的非標部門、財富部門不斷萎縮,中國信託公司正面臨著必須「轉型」的巨大壓力。為此,頭部公司已紛紛開始大幅度對整體架構進行調整,同時大規模降薪裁員

大陸《21世紀經濟報道》11日報導說,伴隨著各家信託公司組織架構的「重大調整」,轉型壓力已傳導到「打工人」身上。近日有消息稱,多家頭部信託公司都在降薪裁員

近日,一則有關某央企信託大規模裁員的傳言甚囂塵上,該傳言稱「本次信託公司整體裁員比例約50%-70%,首批裁員比例約38%,目標在2024年上半年完成;賸餘比例在下半年完成。裁員範圍包括中後台、財富端等各線條人員」。

多名行業人士透露,這家陷於裁員輿論風波的信託公司正是五礦信託。消息稱,該公司近期正在進行「組織架構調整」,大的趨勢是「向標品業務和另類投資業務轉型」。

平安信託也同樣宣布,「對部分不符合監管導向和市場需求的業務進行結構性重組」,而與架構調整相關的業務團隊人員,以及同比例縮減的中後台人員,因此成為了被公司裁撤的對象。

事實上,中國信託行業裁員的現象並不是最近才出現。多家頭部信託公司發布的財報數據顯示,這些公司在最近幾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減員」,與此同時,公司淨利潤也在下滑。

多位信託行業的從業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當前信託行業正處於「相對萎縮」的階段,裁員、降薪與公司的發展不佳及行業轉型壓力都有關聯。

一位沒有公開姓名的信託從業人士告訴陸媒,導致信託行業降薪裁員的主要原因是,信託行業本身傳統的非標部門、財富部門等,一直處於萎縮或減少的狀態。另一華東信託公司人士則直言,「踩雷的部門、業績不好的部門,肯定受影響,考核機制就是這樣」。

金樂函數分析師廖鶴凱也對《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中國信託業的傳統業務同質化嚴重,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環境下,同業競爭也在不斷加劇。原有的非標業務,特別是其中的房地產業務風險化解、城投業務非標轉標,都面臨著深層次的結構性調整。後續傳統業務規模和占比還將進一步壓縮,對應的人員裁撤也難以避免。

實際上,被裁撤的不僅是普通員工,從2023年以來,許多信託公司的高管也變動頻繁。

中國信託業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在2023年,有超過3成信託公司的「董監高」發生了變動。《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這些現象表明,中國信託行業的調整已經進入「深水區」。

值得注意的是,華東某信託公司人士受訪時對陸媒坦言,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首先是因為大環境發生了變化,「如地產和政府債務危機、利率水平等,金融機構都會受到波及」;第二是近幾年信託受到行業性監管政策調整的衝擊很大,「相當於原來主要賺錢的業務大部分沒法幹或者只能少量幹了」;第三是個體因素,如股東變更、經營水平高低、風險暴露程度不同等。

《21世紀經濟報道》特別指出,行業人士普遍認為,信託業務三分類新規,目前對行業的影響更大。此外,異地部門展業新規對機構的影響不一,「在業務難做的時候,可能會成為公司降本的一種管理工具」。

報導說,從此前單家信託機構披露的2022年財報數據來看,不同機構業績分化的趨勢明顯,有多家信託公司都面臨營業收入、淨利潤大幅下滑的窘境。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