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亞新幾內亞爆騷亂 華人商鋪也遭瘋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1日訊】週三(1月10日),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數百名警察因工資問題舉行罷工抗議,隨後該市爆發騷亂,一些居民趁機上街縱火焚燒商店和企業,實施搶劫。許多華人大型超市遭瘋搶。

由於高失業率和生活成本增加,巴布亞新幾內亞緊張局勢加劇。10日,警察、士兵、監獄工作人員和其他公務員在議會大廈就工資問題舉行抗議。抗議活動於當地時間上午10點結束。但事態很快升級,首都數百名居民趁警察離崗之機湧入街道搶劫

首都發生的事件似乎對其它地區產生了連鎖反應,第二大城市萊城(Lae)也爆發了類似的騷亂,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報導,莫爾茲比港和萊城至少有15人死亡。

11日早上,首都街道恢復了平靜,但燒焦、破爛的百貨商店、店鋪和汽車證明了前晚搶劫的凶猛。

2024年1月10日,在莫爾茲比港騷亂期間,一家商店遭到破壞。(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詹姆斯·馬拉佩(James Marape)11日表示,「深切關注」騷亂,局勢已有所緩解。

「昨天,該市警察沒有上班,人們無法無天——不是所有人,而是在我們城市的某些地區」,馬拉佩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截至今天上午,情況報告顯示,該市的緊張局勢已緩解。」

馬拉佩稱警察、士兵和公務員的問題已得到解決,並將減薪歸咎於行政失誤。「我們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並將在下一個工資周期向所有人支付」,他補充道,這個問題似乎突然加重了員工的負擔。

政府表示,今年的第一個工資發放期,電腦故障導致警察工資支票上增加了100美元的稅。當員工發現後,許多人在社交媒體上說國際稅務委員會正在增加一項新稅,從而引發了罷工。

由於遭受巨大損壞,許多商店和銀行11日關閉。華人商舖損失慘重。中共駐莫爾茲比港大使館表示,一些中國商店遭搶劫,並導致幾名中國公民「受輕傷」。

儘管警察罷工結束,美國駐莫爾茲比港大使館11日警告美國人避免前往該島進行不必要的旅行。該使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局勢依然高度緊張,趨於平靜的局勢可能在瞬間改變。

馬拉佩在一份聲明中稱,事態升級促使國家內閣授權國防人員「協助警察恢復城市秩序」。11日,又有180名警察飛往莫爾茲比港,警方和國防部試圖重新控制局勢。

因首都爆發暴力事件,兩名議員提交辭呈。欽布省丘阿韋縣議員詹姆斯·諾曼(James Nomane)發布了一段視頻,稱莫爾茲比港的混亂「根本不應該發生」。

「我們城市和全國各地的公民現在生活在恐懼之中,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不確定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他說,最新的行動標誌著人們對政府失去信心,也是對馬拉佩領導層的起訴。他呼籲人們要求總理辭職。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