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經濟萎縮 民生艱難 中共罕見承認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0日訊】中國製造業去年大部分時間都處於萎縮狀態,消費和生產領域也一直被通縮的陰影籠罩,民生越發艱難。中共黨魁不得不提醒國人,迎接前方更多的經濟挑戰。

2023年最後一天,中共黨魁在新年致辭中罕見提及了中國經濟的困境「一些企業面臨經營壓力,一些群眾就業、生活遇到困難」。

他還說「前行路上,有風有雨是常態」。這個提法,也被外界認為帶有審慎基調,提醒國人迎接來年更多的經濟挑戰。

同一天,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去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僅為49,低於10月、11月的49.5和49.4,連續第三個月陷入萎縮區間。

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樣處於疲軟狀態。11月份的CPI年減0.5%,降幅大於10月份的0.2%,也創下了三年來的最快下降速度。

另外,去年第四季度,38個主要城市的企業為新員工提供的平均工資同比減少1.3%,是連續第三個季度下降,也是2016年以來的最大降幅。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他不僅是通縮,並且是一個經濟面臨崩潰的一個狀態。現實情況遠比那個習近平所描述的要嚴重的多。 顯然他已經認識到就是說現在經濟的那個情況,但是他仍然不願意承認他的根本核心,在於中共那些個倒行逆施的政策導致了中國經濟的一個崩潰。」

早前中共國家統計局官員聲稱,四季度GDP只要同比增長4.4%以上,即可實現全年5%的增長目標。

外界也普遍認為,中共無論如何都會將經濟增長數據修飾到既定目標。

但多方報導顯示,中國社會普通民眾的生活已經日趨艱難。

在經濟發達的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受外資產業轉移和部分加工製造企業沒有訂單而倒閉的影響,相關產業工人都已被迫提前返回家鄉。

去年9月起,河南鄭州、新鄉等地的「返鄉潮」就已陸續出現。作為外出務工勞動力大省,河南直接受沿海實體經濟好壞的影響。

在深圳富士康附近開牛肉麵店的馬鑫,對美國之音表示,工人早早返鄉嚴重打擊了他的生意,過去每天7000元以上的營業額,今年只剩1800元左右,只夠支付房租和工資。

捧著「鐵飯碗」的公務員和事業單位編制人員,如今也面臨減薪。有些地區甚至鼓勵部分公務員離崗創業。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包括我的親戚朋友,都有相關的體會,你整個大環境不好。工業啊,包括外貿啊,包括房地產開發啊,這些系列的行業,包括教培,包括平台企業,你看阿里、騰訊,包括美團,這些年那個市值下降多少就可以看出來中國經濟的萎縮狀態,萎縮的一個速度有多快。 」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也認為,如今中國的民生困難已經顯而易見。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只有中共這種體制下,你到處看到這個企業倒閉,大量的農民工失業,甚至一些小飯館都倒閉,高失業率、減薪層出不窮,而它是在經濟在增長。這個實際上兩個是完全對不上的,這完全是中共經濟水分的一個鮮明的寫照」

事實上,所有經濟數據都在描述一個事實,那就是老百姓「沒信心」。

最近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出現的「有效需求不足」「社會預期偏弱」「國內大循環存在堵點」等敘事,也印證了這一點。

李元華:「只有這個大家經營投資有收入,有工作可以找班上有收入,家庭生活變好這個民眾才有信心。它現在再用畫大餅的方式或者用一些假數據,已經不可以把老百姓心中的疑慮打消了,所以它不得不承認這種現實。」

「沒信心」造成需求減弱,影響企業利潤,推高融資成本,降低民間投資意願,反過來又影響消費信心和經濟復甦。

世界銀行預計,今明兩年中國GDP增速將分別降至4.5%和4.3%。

穆迪的預測則只有4%,然後進一步放緩至3.8%的水平。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