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中共統戰「五月天」 認知戰多恐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9日訊】12月28日路透社報導,中共在台灣2024年總統大選前向五月天施壓,要求他們表態支持一個中國,中共認為這樣做可以影響台灣年輕人的選票。並表示,如果五月天不配合,他們就要付出代價。自12月開始,關於五月天假唱的消息,就在大陸傳得沸沸揚揚,那所謂的的代價,可能就是中共政府通過調查所謂假唱事件,在商業上禁止或者處罰五月天。

中共認知戰五月天事件非個例

今年,五月天已經在中國各地舉辦超過30場演唱會,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12月22日,台灣國安官員在一場簡報會中表示,早在幾個月前,中共的宣傳部門就主動聯繫五月天,要求他們在現場通過於歌迷互動的方式,傳遞兩岸一家親,支持九二共識等表述。當時五月天就婉拒了這項要求。

而在十一月,中宣部部長李書雷指示廣電總局再次對五月天提出要求,五月天依然沒有答應。於是之後我們看到了中宣部的一連串活動。

這些活動表面上看起來,往往和中共官方沒有任何關係。五月天假唱最早傳出,是在B站上的一個自媒體,叫做麥田農夫,他經過音源分析,指出現場流出的音源有多首假唱。在12月初,五月天假唱的消息登上了微博的熱搜。

12月3日,上海文旅局執法總隊就宣布對此展開調查,隨即該新聞登上了三大官媒,新華社、央視和人民日報的官方微博。甚至連最高檢察院所屬機關報檢察日報也發表評論文章。可見這次針對五月天的懲罰行動是預先策劃好的。消息傳出之後,引起台灣網友的反彈。

中共對台灣大選的干預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以今年為例,在郭台銘宣布獨立參選之後,中共表示要調查富士康的財務狀況。之後郭台銘非常聽話,退出台灣總統大選。參選之初郭台銘的信誓旦旦早已煙消雲散,但凡那些在中國大陸有生意做的人,一定會受到中共的影響。郭台銘就是一個例子。

此事件也讓人想起2016年周子瑜事件,當時周子瑜在韓國節目上揮舞中華民國國旗,遭藝人黃安舉報,說周子瑜是台獨分子,周子瑜最後被迫拍片道歉。此事件也一樣引起台灣民眾和政壇的強烈反彈,包括馬英九、宋楚瑜、朱立倫、蔡英文等人都對此做出譴責。

可以看得出來,中共試圖通過施壓藝人影響台灣選舉的做法,不斷收到反效果。

最近幾年以來,特別是隨著烏克蘭戰爭的進行,中共不斷意識到武統台灣面對的巨大困難及巨大風險。所以,希望通過輿論和宣傳,達到文統台灣的目的。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認知作戰。台灣黑熊學院的院長沈伯洋,前段時間接受了自由亞洲的採訪,詳細介紹了中共認知作戰的手法。

那麼什麼是認知作戰呢,所謂認知戰,就是通過各種手段影響你對一個事情的看法。以台灣為例,中共認知作戰的目標,就是讓台灣人民首先認同一個中國,接著能夠接受「一國兩制」,最後達到和平統一。統一是最終目的,手段則多種多樣。

比如說,通過收買或者脅迫一些有影響力的人物,替中共說話,就是常見手段之一,比如這次五月天事件正是如此。五月天在像我這一類的中年人中,其實有非常廣泛的市場。

中共認知戰之離間台美關係

除此之外,台灣有很多名嘴,他們的視頻在抖音和中國大陸廣為流傳,背後都是有團隊在操作的,這也都是認知的一種。他們很多時候說的話,引用的材料都是假的。最著名的一個例子,就是在今年年初,台灣媒體報導說,美國總統拜登有毀滅台灣的計劃。

當時前立委蔡正元,以及多位名嘴,在各種媒體上不斷宣傳美國毀滅台灣的說法。這個消息是怎麼來的呢,其實是一位叫Garland Nixon的記者在推特上表示,白宮內幕者透露,當被問到是否有比烏克蘭更大的災難時,拜登總統回覆道,你就等著看我們毀滅台灣的計劃吧。

這位記者是SPUTNIK(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與廣播電台)駐華盛頓的記者,該公司是俄羅斯的國有公司,總部位於莫斯科。他在twitter上隨口一說,沒有證據,甚至連文章都沒有寫。可是台灣媒體就把一名為俄羅斯工作的記者說的完全沒有根據的話,拿過來做文章。完全可以說是捕風捉影,無中生有。

再比如說,在2023年台灣決定向美國採購火山布雷車,很多人竟然指責美國在將台灣變成地雷島,比如台灣中研院的朱雲漢教授,在天下雜誌發表專欄文章,題目叫做美國軍售地雷,台灣必須覺醒。他這麼寫道,最近一條驚悚的軍購新聞,讓我們驚覺到美國正準備將台灣烏克蘭化。一旦美國不得不放棄台灣這個戰略棋子,邪惡的美國鷹派,打算把台灣的剩餘戰略利用價值,透支到極限。台灣要拒絕接受任何形式的布雷設備部署在台灣。

可事實情況是,台灣獲得的13套M 136火山布雷系統屬於機動布雷,就意味著在和平時期,火山布雷車永遠不會出動,只有在發生戰爭時,火山布雷系統才會抵達戰區,進行快速布雷,它可以在幾十分鐘之內,將一個一平方公里的地方全部鋪上地雷。

也就是說,如果不爆發戰爭,火山布雷車的地雷永遠不會派上用場,如果中共不攻擊台灣,台灣絕對不會用上這些地雷。所以誰想把台灣變成地雷島?不是美國,也不是台灣政府,而是中共。我覺得這個邏輯關係一定要搞清楚。

並且,台灣這次引進的是戰車雷,並不是人員殺傷雷。反戰車地雷和人員殺傷地雷有什麼區別呢?有很大的區別。人員殺傷地雷顧名思義就是用來殺傷人的。以美國的這款地雷為例,它的每一個小地雷有412克爆炸物,主要是B4炸藥。而每一個反戰車地雷裝了605克RDX的爆炸物。反戰車地雷和人員殺傷地雷主要區別是它們的引信不同。美國的反戰車地雷使用的是磁場感應引信,人的走動完全無法引爆這款地雷。也就是說,這款地雷對於平民來說是相對安全的。

其實類似朱漢雲教授的言論,在台灣的輿論間比比皆是,我個人感到非常驚訝,疑美論在台灣已經有如此多的受眾。我覺得非常奇怪,因為在對外軍售上,如果台灣真的要懷疑其它國家,那也應該是懷疑法國,永遠輪不到美國頭上。

台灣在90年代從法國訂購的拉法葉級軍艦,到現在還是陽春艦,上面沒有武器裝備,花了錢買了一個空殼的軍艦回來,這樣的買賣為什麼沒有人批評,卻批評美國。美國把自己的紀德級驅逐艦用建造價格5%出售給台灣,這都有人嫌買得貴?

再說了,從美國購買的所有武器裝備,每分錢花到哪裡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從來沒有弊案發生,當年拉法軍購案,是台灣軍事歷史上最大的弊案。中華民國從美國買東西,從來沒有弊案發生。

第二,從美國購買的所有武器性能絕對都是市場上最好的,像這次烏克蘭戰爭,烏克蘭想要的美國武器,比如說愛國者,比如F-16戰鬥機,比如標槍導彈,這些都是台灣已經獲得了的,烏克蘭要是早有台灣這樣的待遇,澤林斯基睡覺都能笑醒。

所以你不覺得奇怪嗎,為什麼有些人天天懷疑美國,卻不懷疑法國,不懷疑俄羅斯,也不懷疑中共,四個字來形容,就是別有用心,其實就是中共認知作戰的一部分,不斷離間台灣和美國之間的關係。

很多人說,美國為什麼不把最先進的F-35戰鬥機出售給台灣?我要是美國國防部,看到台灣國內有這麼多的疑美言論,我絕對不會出售F-35戰鬥機。你天天看美國不爽,天天批評美國,天天說美國不好,說中共好,卻要美國最先進的戰鬥機,這是什麼道理?

現在台灣的現狀,恰恰就中了中共的離間之計。真是親者痛,仇者快。

中共認知戰之恐怖性

而認知戰的另外一大好處,就是你分不清哪些人,是中共認知作戰的正規軍。台灣政壇和媒體的很多人,我並不覺得他們直接受到中共的指揮,但是中共通過自己的代理人不斷宣傳自己的這種認知作戰,使得不少台灣人逐漸接受了這樣的認知,這樣的概念,這樣的理論,然後他就在不知不覺中繼續散播這樣的言論。這就像傳銷一樣,他被發展成了下一級,但他永遠不知道上一級的老闆是誰。他的上一級可能還有上一級,上面還有上一級,最終的大老闆才是中共。

這是認知戰非常恐怖的地方,沒有正規軍和游擊部隊的區分,就像一個傳銷組織一樣,越滾越大。

我們今天簡短的透過五月天的事件和大家分析一下中共的認知作戰。其實這套理論提出很早,九十年代由中共空軍的少將喬梁寫了一本書,叫做超限戰,簡單來說,就是除了軍事手段,其它的金融文化宣傳領域也存在戰爭,通過這些手段來實現最後自己的目標。

喬梁在自己的書中也認為,雖然在過去沒有超限戰,或者認知戰這樣的概念,但其實在國共內戰時期,中共就已經在使用了,並且使用得非常成功,而喬梁只不過是把一些東西總結出來而已。我們確實看到,從70年前的國共內戰到現在,中共在操縱輿論宣傳,和認知作戰領域確實有著豐富的經驗,而且很成功。而這正應該是自由民主社會所應該警惕和覺察到的。

前美國白宮副安全顧問博明曾經表示,中共的認知戰在台灣已收到成效,他在台灣的新聞和私人談話中,都聽到跟北京宣傳很像的說法。比如:美國把台灣當棋子、美國準備把台灣烏克蘭化等。然後用這些論調推導說,台灣加強防禦是在挑釁中共。

博明還說到,「當你面對這樣的言論,真正去思考時,荒唐的邏輯不攻自破」,他開玩笑說,如果這些言論出現在韓國,主張韓國若放棄國防,也許北韓會饒了韓國,這些都是不可想像的。「一旦你對北京的認知戰有所警覺,這些荒謬的氣味就會像台北夜市裡的臭豆腐一樣臭。」

當然我本人並不排斥臭豆腐,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夠對北京的認知戰有所警覺,像分辨臭豆腐一樣分辨出這些認知戰的言論。如果您的朋友們還有些相信北京的謠言,就讓他來看我的這集節目吧。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