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爾提前辭歐盟理事會主席 匈牙利總理可能暫時接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8日訊】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原要到11月底任期才屆滿,他1月6日宣布,因計劃在6月參加歐洲議會議員選舉,提前辭職。而臨時繼任者,可能會由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主持會議。歐盟理事會由27個歐盟成員國的政府領導人組成。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現齡48歲的米歇爾(Charles Michel)昨天(6日)宣布,他將在6月參加歐洲議會選舉,屆時若當選,他將在7月中旬卸下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之職,而他要到11月底任期才屆滿。

由於匈牙利今年7月至12月擔任歐盟部長理事會(The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輪值主席國,如果需要臨時繼任者來接替米歇爾,最後可能會由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主持會議。奧班反對歐盟支持烏克蘭的許多倡議,並因破壞匈牙利的民主權利而廣受批評。

米歇爾說:「我想明確表示,無論如何,6月將會對我的繼任者做出決定,(若當選)我將於7月就任議會議員,因此理事會很容易做出決定,預先安排我的繼任者就職。」

「如果有政治意願避開奧班,就會有很多工具。」

米歇爾是比利時前總理,自2019年底以來擔任歐盟理事會主席。

米歇爾宣布辭職之際正值歐盟外交的關鍵時刻,除了努力維持對烏克蘭的支持,還要處理中東分裂以及與中國的爭端等問題。

比利時「標準報」報導,米歇爾將以比利時中右翼「革新運動黨」(Movement Reformateur)的第一號候選人身分參選。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