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防長是「草包」?專家揭其快速升遷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7日訊】中共國防部長職位懸空兩個月後,日前任命前海軍司令員董軍為國防部長,引發各界關注。了解共軍內情的前中共海軍中校姚誠說,董軍實際上是草包一個,難以服眾。也有專家認為,這種人事安排說明中共黨魁習近平已不信任身邊的將領,與軍隊高層的關係已經非常緊張。

董軍升遷打破慣例

2023年12月29日下午,中共當局任命董軍為國防部部長,此前的防長李尚福在消失兩個月後,於去年10月被免職,至今生死不明。期間外界對國防部長人選有多種猜測,但都沒想到會是董軍。

公開資料顯示,董軍1961年生,是山東煙台人。曾長期在海軍機關工作,歷任海軍司令部軍訓部部長、北海艦隊副參謀長、海軍92269部隊司令員、東海艦隊副司令員、海軍副參謀長、南部戰區副司令員等;2021年8月,升任海軍司令員,次月晉升上將。

按照海軍的慣例,沒有擔任過艦艇長的資歷而躍升到海軍司令的位置幾乎不可能,而董軍的快速升遷打破了這項慣例。他是中共黨魁習近平實行所謂軍改後的第三任海軍司令,其前兩任分別是吳勝利和沈金龍。

公開資歷顯示,吳勝利擔任過多個艦的艦長,沈金龍擔任過驅逐艦的支隊長,曾任大連艦艇學院院長和海軍指揮學院院長。而董軍履歷平淡,他幾乎都在機關工作,沒有做過海軍艦長或艇長,更沒有實戰經驗。

姚誠揭董軍升遷內幕

外界有分析稱,中共黨魁任命董軍為國防部長,可能是認為他能夠在應對台海及南海局勢中發揮作用。

對此,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日前對大紀元表示,董軍是艦艇學院畢業的,但沒有上過艦艇,也沒出過海,一直在機關裡,對打台灣不會起到任何作用。

對於董軍的快速升遷,曾與董軍共事的姚誠表示,海軍機關的領導很多都是山東人,很講究老鄉觀念。董軍是山東老鄉,長得比較精神,就把他調進來當參謀了。董軍的長處是見到誰都很客氣,跟誰都說好話,特別擅於跟領導搞好關係。

姚誠稍早前在海外X平台發帖說,董軍「由習近平一手提拔,在我的眼裡基本上就是草包一個。軍隊現在是用奴才不用人才,悲哀。」

董軍是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首名出身海軍的防長,也是多年來首次由非中央軍委委員出任的防長。這意味著董軍獲中共黨魁破格提拔。

對此,姚誠對大紀元表示,董軍當國防部長,恐怕在軍方難以服眾,對中共軍隊的士氣也是個打擊。

分析:習與軍隊高層關係非常緊張

在前任國防部長李尚福確信出事之後,外界一度認為,防長一職要麼會由現任軍委副主席何衛東兼任,或由現任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改任,其中劉振立的可能性最大。

劉振立是現任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長,又是陸軍中少有的具有參戰經驗的將領,按照中共以往的正常順序排位,他很可能順位接任李尚福。但李尚福被免職防長後,習拖了近兩個月才任命董軍就任國防部長,出乎外界預料。

大紀元分析,董軍成為國防部長,給外界傳遞的信號是:習近平不信任中央軍委中的張又俠和劉振立。而劉振立遭遇習的戒備,可能跟習不信任軍委副主席張又俠有關,因為張又俠與劉振立是參加過對越南戰爭的上下級。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認為,儘管張又俠目前尚未失勢,但習近平與張的關係非常緊張。習對張又俠已經完全不信任,習顯然是故意避開劉振立不用,而從海軍提拔了董軍。

陳破空表示,董軍將來的前途舉步維艱。他連升三級,跟秦剛一樣,會遭到羨慕與嫉恨,然後被架空。習近平不會給他有能力的人跟他搭配,國防部長這個位置不能廢,也不能沒人。董軍就是起個象徵作用,最多就是跟美國做形式上的對話,根據習的指令通報而已。如果董軍將來出事,那中共軍方會一片幸災樂禍。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