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危機!全球航運亂局再起 通膨風險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6日訊】紅海的航運危機,現在確實是成為各界關注,那現在基本上包括馬斯基幾家比較大的廠商,他們現在船隻要繞到非洲的好岸角,從上個禮拜到現在運價是大幅攀高,一週內運價大概上漲了兩倍。

記者 沈唯同:「我們請教台灣永續供應協會創會理事長賴樹鑫,這個對於台灣的供應鏈,其實也造成一些衝擊影響,我們怎麼看這個成本上升,對國際運價,通膨部分造成的連帶效應?」

台灣永續供應協會創會理事長 賴樹鑫:「是的,這個是最近大家最關切的一個,關於全球供應鏈的挑戰跟議題,如所有的媒體報導,全世界大概90%的貿易是仰賴海運的,其中以2023年為例,大概有24,000艘的船隻經過蘇伊士海峽,其中領域,這個整個占了全球海域裡面,大概13%左右,那其中裡面它產值是大概有將近1兆美元,裡面有三分之一左右是貨櫃的,還有大概30%是所謂的散裝航運,這兩個對台灣的進出口貿易,有很大的一個影響。

我們先撇開運價不談好了,對台灣的產業來說,大概幾個產業直接受到影響,比方說石化產品,因為我們很多產業的產品是石化產品,所以我們很多的原油必須要仰賴從歐洲那邊進口,必須按照傳統來講經過蘇伊士運河,那裡面還有一個就是所謂的大宗物料裡面,剛除了其它石化產品以外,還有農產品,比方說小麥這些,也是會對我們一些供應方會造成一個影響,另外我們電子業半大地,有很多的中間零組件的一些所謂需要的礦產,比方說貴金屬,次要金屬,這些都需要仰賴從北歐那邊,經過蘇伊士海峽,然後從海這一端再到遠東地方來。

這些都是直接我們馬上看到,供應方會造成短期裡面很緊張的一個現象,所以這個整個影響來講是整個全面的,尤其台灣在全球供應鏈裡,扮演一個很重要就是供應的角色,很多的比方說電子零組件,在我們出口,大多大概一半以上,還有等等其它的一些產品,直接會受到影響,這些是除了運費以外的,對我們的產品成本這些,都直接造成很大的一個衝擊。」

記者 沈唯同:「理事長就您觀察,如果這個紅海事件持續延燒,這變成一個比較不是短期一個現象的話,這個成本推升的效應大概會增加多少,通膨的部分,會不會變成一個長期化的一個趨勢?」

台灣永續供應協會創會理事長 賴樹鑫:「通膨這個事情,好不容易我們經過大概一年多兩年來,到去年的第四季大概有一點大家看到,包括美國也停止升息了,大家期望說今年的上半年,能不能比較好的一個狀況,但是假如這個事件再繼續延伸下去的話,這個事情看起來目前看來是比較不樂觀的一個情況。

那至於會不會是再度的通膨要看兩個,第一個就是從我們講的大宗物資,包括石化產品,我們金屬類產品,還有農產品這些它的價格本身會不會有那個,那個是受到地緣政治的影響,另外當然就是貿易國家跟相對貿易國家的匯率關係,再來就是這個所謂的運費這個轉嫁問題,那中間轉嫁的話一定會造成整個成本上升。

成本上升假如利率的話再不控制,現在是會降息的話是好一點,假如利率沒有辦法再降過的話,那自然轉嫁到最終銷售價格,就會引起一個通膨再度的疑慮了,這是我比較擔心的一個所謂意見,看來一個很大的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