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加強防範 多名中國留學生被遣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5日訊】近期多名中國留學生在入境美國時,被註銷簽證並原地遣返,來看詳情。

據報導,中國留學生T某,是耶魯大學博士生。去年12月19日,他從中國返美時,被機場海關盤查8小時,被問及否受到中共當局資助等,海關還檢查了他隨身攜帶的電子設備。

隨後,T某被告知,其F-1學生簽證已被註銷,且五年內不得入境美國。

去年11月22日,準備前赴美國衛生院國家癌症中心,開展研究的中國留學生M某,也在美國機場入境時被盤查。

美方重點詢問其是否接受中共資助以及科研項目是否與中共軍方和重點實驗室有關等。盤查結束後,其學生簽證被美國務院直接註銷。

紐約人權律師葉寧:「這些手段和方式,對於全面的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利益來說,還是遠遠遠遠的不夠。」

1月4日,中共外交部證實,近期多名中方赴美人員被強制遣返。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近幾個月來,每月均有數十名包括留學生在內的中方赴美人員, 被美方強制遣返。」

美國情報部門多年來警告說,與中共軍方有關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在美從事間諜活動和知識產權盜竊行為,給美國帶來國家安全風險。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執行長陳闖創律師:「 這個不是對國籍的排斥, 我們把中共比喻成一個世界上最大的、最壞的這種黑社會、恐怖主義集團的話,和他有關係的人,按照美國的法律自己說的,不能接納這些支持恐怖分子的人嘛。 美國還是沒有現實中真正把中共當成一個頭號敵人,沒有意識到它的危險。是個好事,但還是遠遠不夠的。」

2020年5月,前總統川普發《第10043號行政令》,禁止與中共軍方有關、持學生簽證和訪問學者簽證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入境美國,沿用至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柯婷婷、宇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