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一到宮廟熱鬧 學者析如何防中共滲透宮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5日訊】距離台灣總統大選還有9天。全台各黨派人士,紛紛都去宮廟上香參拜。宮廟為什麼會成為選戰的必爭之地?中共長期的滲透,宮廟也成為了統戰的重點目標,台灣又該如何阻止中共的滲入?來看學者的分析。

一拜、再拜、三拜,政治人物個個表情肅穆,向神明上香祈福。台灣大選進入白熱化階段,各黨候選人在大街小巷掃街拜票的同時,也勤跑各間宮廟參拜。光是去年12月一整個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就跑了30趟宮廟行程,國民黨的侯友宜同樣達到30場,民眾黨的柯文哲也參拜了15次。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宮廟成為台灣選舉的兵家必爭之地?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其實宮廟最重要的是因為,它的組成人士都是以地方的重要的這些,這些比較具有影響力的一些人士。所以它某個程度上也具有政治動員的能耐。所以許多政治人物,也藉由這樣的一個跟宮廟之間的連結跟互動,來去建立他自己在與當地的政治關係,甚至是說,藉由這樣子來帶動他在地方的一個支持跟選票的來源。」

學者指出,宮廟除了作為宗教的聚會點,也經常扮演地方社會的人際交流中心。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截至2022年底,全台一共有12,288座宮廟,跟台灣的便利商店總數不相上下。相當於每一萬人就擁有5.3座宮廟。也因此在每個候選人的選舉行程中,總是少不了到各處宮廟造勢,甚至還經常出現,不同黨派的參選者齊聚一堂的畫面,為的就是要表現對在地民眾的關心,匯集人氣。

不過,台灣地方上的宮廟,近年來卻被中共盯上,開始成為對台統戰的重點目標之一。

時事評論人桑普:「中共就宣傳說,共軍跟媽祖是保庇、保護台灣的兩個門神;2018年到2020年期間,中國大陸跟台灣70多次大規模的宮廟互訪活動,涉及20,400人,至少9次中共資助,而且它們要吹響和平統一台灣的旗幟。」

除了邀請台灣宗教團體赴中交流,中共還以金錢為誘餌,來加強對台灣宮廟的控制。台灣法務部指出,中共經常透過金援宮廟的慈善活動來綁樁,而檢調單位在打擊賄選時,也經常發現宮廟人士涉案。專家呼籲政府應該要積極訂立規範,讓宮廟系統的財務更加透明化。

黑熊學院院長沈伯洋也說,中共同樣會利用台灣人對廟宇的誤解來試圖分化台灣社會。民眾對宮廟要以客觀的條件分析,才不會讓中共得逞。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李翊弘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