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恐嚇全民 中共國安部拋保密清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4日訊】中共國安部最近發布了一份介入全民日常生活的所謂保密清單,並威脅要追究所謂的「危害國家祕密安全的行為」。評論認為,中共刻意營造恐怖氣氛,中國人應起身反抗暴政。

12月25日,中共國安部發布了一份所謂《日常保密注意事項清單》,要求全民不得留存、翻拍或流出「涉密文件」,不得將手機帶入涉密場所,不得以手機發送國家涉密事項,不得與朋友、同學、家人等談論涉密事項,也不得攜帶密件探親訪友或出入公共場所等等。

除了要求不得以手機或電腦、記憶體等裝置存取敏感檔案,不得將涉密文件帶離工作場所之外,也特別要求不得在敏感地點附近打開手機的定位功能。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那麼中共的法律從性質來說,它是中共自己的家法,它是隨意玩弄的。相當於說你在生活當中你所有的行為,你都可能被當局指為是你涉及到了中共的國家機密,現在就變成了在日常生活當中,是可以隨意的拿出來去迫害人的,那麼這種情況當然是非常的可怕了。」

中共的公告中並沒有定義何謂「國家祕密事項」「涉密信息」「涉密場所」等,卻恐嚇稱「任何危害國家祕密安全的行為必將受到法律追究」。

外界認為,這等於是賦予國安部門不受限制的執法權力。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國安要是辦案,是祕密辦案,他把你殺了都沒有記錄,你拿不到的。所以用國安的方式讓老百姓更恐懼。」

盛雪:「它就是完全是拿這個東西就是隨意化了,因為它越寬泛,它用來去進行迫害越容易,不管是什麼事情發生了,就變成了所有的解釋權都在它手裡。因為這個法律本身它沒有邊界,沒有性質,沒有具體的規定,那就變成了當局如何使用、如何解釋、如何玩弄,全是由他們說了算。」

清單還特別要求民眾在社會交往中潔身自好,在重要敏感單位工作的人員,不要對外暗示自己的「特殊身分」,避免被別有用心的人利誘、脅迫導致洩密。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所以它影響最大的一群人還是那一群在黨政軍,甚至是民間,比如學術界、研究機構、大學這些地方,只要是能夠涉及到所謂國家祕密事項、國家祕密信息內容,那麼這一群人毫無疑問他們會受到極大的影響,他們整個人的日常生活將會受到全面的打壓、壓制。」

這項要求也沒有特別舉例說明,但讓外界聯想到,近半年來包括中共前外交部長秦剛等黨政軍高官,疑似因涉及在海外洩密失蹤或被捕的說法,並不是空穴來風。

盛雪:「中共黨內鬥爭確確實實是越來越激烈,這種東西事實上也會成為中共黨內鬥爭互相迫害、互相打、互相攻擊的這樣的一個武器。其實我們可以看看在五六十年代,中共當時也是這麼做的。」

專家指出,中共刻意造成這種空前緊張的氛圍,只能說明中共政權已經到了極其脆弱的程度。

王軍濤:「我自己知道中國老百姓如果被整的時候,第一個想法就是能跟共產黨說清楚,其實我不反對你。也是因為它這套管用,習近平才會採用這樣,因為他知道我把事做得越絕,讓大家越恐懼,我就越穩住,我就執政就越牢固。但是總有他控制不到的地方,因為在歷史上最強大的中國,兩千年最強大的王朝到末路,都是農民起義把它給撕開的。」

就在這份《保密事項清單》發布的兩天前,中共國安部在官方微信公眾號上警告中國軍事迷,拍攝軍事裝備或設施,並將照片張貼上網,可能因此涉及違法而被判刑入獄。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表示,在這樣一個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中共即將崩潰的形勢之下,每一個在中國生活的人都是危險的,民眾只有勇敢的站出來與中共抗爭,才能自救。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