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暗潮湧 專家:習找替罪羊 更高層官員會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3日訊】進入2024年,海外觀察人士紛紛對中國政局進行展望。旅澳中國學者馮崇義認為,中國經濟復甦無望,年輕人失業或加劇民間抗共;習近平在內外交困中找親信當替罪羊,也會引發禍起蕭牆。2024年有發生民變和政變的可能,當局也預估到這一點,如今如坐針氈。

經濟不景氣 青年失業 民怨急升促抗爭演變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1月2日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表示,2024年中國經濟沒有改觀的任何可能性,民怨會進一步加深。「整個經濟斷崖式地衰退,已經深深地傷害了中國的民生,特別是年輕人,他們找不到工作,會積累他們的怨憤」。

從2023年8月起,中共國家統計局不再公布青年失業率,最後一次停留在7月份,高達21.3%,創下歷史新高。12月15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一連串經濟數據,青年失業率卻繼續缺失。

過去一年,面對實際上日益高漲的青年失業潮,中國青年大面積走向「躺平」,比較突出的是「啃老」或當「全職兒女」。但馮崇義認為,隨著形勢變化,這種情況也會變。

「反抗的模式,原來就是用消極的,就是躺平。躺平是要有條件的,就是我不幹活,還可以養家餬口,還可以有存的錢來過日子」。

他進一步說,經濟沒有復甦,人們原來的積蓄花完,只想躺平也不行了,民間不一樣的反抗方式會展開。

「隨著坐吃山空,民生問題越來越嚴重、越來越危急,社會反抗會更加普遍,方式會五花八門」。

中共特務治國 今年到處是星火

最近中共政法委、公安部頻頻就社會維穩表態,加大鎮壓民間抗爭的力度,國安部更是罕見衝上前台介入經濟管理,又發布全民保密清單。

馮崇義表示,習近平政權現在搞特務治國,其實是國已不國的表現。

「你可以看到國安部的部長直接參加經濟工作會議,你可以看到它現在加大了對民間反抗的鎮壓,就連經濟學家都不能講中國經濟不好,言論被禁止。然後統計局不能公布失業的數據,很多正常的國家機構性的功能喪失。說明這個國家不是按照正常的功能去運作,按特務來管」。

他表示,中共本來有了城管隊伍,又組建農管隊,還組建了中央社會工作部,設計新的崗位來防範民間的反抗,這樣會加劇社會的衝突。「官民衝突在今年烈度會加大」。

馮崇義以往就曾向大紀元提出,中國變天需要民變、兵變和政變相互反應變成共振。

1月2日,他向大紀元表示,就民變而言,雖然無法預測今年會不會產生具有全局性的、全國性的抗爭,但是地方性的抗爭一定有。「會到處都是星火,但是會不會燎原、形成一個全國範圍的這種趨勢、走到哪一步,不知道」。

習找替罪羊或禍起蕭牆 中南海暗潮洶湧

至於政變,馮崇義說,如果在民間產生新的衝突之下,官場也會有新的震盪。

「去年有火箭軍、外交部,還有國防部,那麼多人,生不見人、死不見屍,就這樣失蹤了。今年還會有更大的震盪,(被拿下的)這個人會級別更高。怎麼個動法我們不知道,但是一個大趨勢,就是中南海裡頭會有暗潮洶湧」。

他分析說,習家軍之間的爭鬥還有習跟手下之間的殺戮將會開始。因為習總要找人為他做替罪羊、代他受過,時間長了,會引起他的親信的不滿,造成禍起蕭牆。

「因為內外交困,習會找人當替罪羊,但是會有一些人不願意當替罪羊,那些人當打手拿好處擴大權勢,他們會繼續去做,但是一旦要把他們當替罪羊,他們也有可能反抗,會禍起蕭牆,這種可能性會存在」。

變天難防 習近平如坐針氈

中共政治局於2023年12月21日至22日召開所謂專題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稱,「解決矛盾和問題時,要注重防範和化解政治風險」,「及時消除各種政治隱患······防止非政治性風險轉化為政治風險」。

馮崇義表示,從官方發表的文字看,顯然它預估到了必須避免非政治性事件演變成政治事件。

「非政治事件的範圍很廣——股災、房地產這些事情,經濟類、社會類的東西叫非政治;所謂政治類就是像白紙革命那一類的,要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直接把矛頭指向習近平、指向共產黨,倒習滅共」。

他說,習近平要防範非政治性的抗議轉變成政治運動,也就是防止出現顏色革命。但是真正變天時刻來臨時,人民形成大規模的抗爭,他們會防不住。

「共產黨政權在全世界,現在三五個。中國這個後極權,如果再面臨像『八九六四』那樣的反抗,它是壓不住的。因為那時候鄧小平這些老軍頭還在、那些力量還在、民眾對政權的幻想還在,現在這些都沒有了、這些條件都沒有了。如果再出現那樣的顏色革命,共產黨會被推翻掉,倒習滅共的目標會實現。所以,可以想像習近平是如坐針氈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