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李克強照?財新《終有一別》疑觸習神經遭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2日訊】不到一週之內,大陸財新傳媒的兩篇文章被刪除。其中《2023終有一別》一文被封殺,據說只因文中第一張圖片是去年猝死的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的黑白照。有分析認為,李的死因遭多方質疑,財新頻頻碰觸宣傳禁區,中宣部恐事件危及中共黨魁習近平的地位,因而野蠻刪除文章。

2023年12月25日,《財新週刊》發表了一篇題為《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社論。文章大量引述鄧小平有關改革開放要靠「實事求是」的言論。

同時文章還引用了習的原話,「歷史反覆證明,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此文被指暗批習,很快遭到封殺

2023年12月31日,財新網發表《2023終有一別》一文。文中盤點2023年去世的中外各界人物,並配上他們的照片。其中第一張圖片是李克強的黑白照。此文當晚就已打不開,網頁出現「404」字樣。

財新網《2023終有一別》被刪。(網絡截圖)

這是一週之內,財新傳媒兩篇文章被刪除。而財新傳媒社長胡舒立的微博內容也已清空。當局這一系列的動作,引發各界關注。

財新網創辦人胡舒立微博清空。(微博截圖)

旅居美國的中國資深媒體人蔡慎坤2024年1月1日在X平台發文表示,財新頻頻碰觸中共中宣部最敏感的神經。

蔡慎坤說,李克強之死本來就引起全社會包括國際社會的關注,特別是李的死因遭到多方質疑,讓強權體制內流露出少許的恐慌和不安,甚至中共高層內部也有人極為不滿,中宣部最害怕這件事繼續發酵衝擊「一尊」的絕對領導地位,通過嚴控輿論隨著時間慢慢淡去,沒想到財新又在新年之際重提舊事,自然不能容忍,對《財新週刊》和胡舒立頻頻碰觸宣傳禁區,中宣部會揮舞什麼大棒,值得觀察。

蔡慎坤表示,《2023終有一別》第一張照片就是李克強的黑白照片,讓許多人聯想到「含冤而歿,抱屈而終,時代之悲哀!」最後還把江平、高耀潔、朱令等人的照片放在一起,簡直就是莫大的諷刺!江平一生追求公平公正的法治,然而到死都沒有在高耀潔和朱令身上得以體現,高耀潔九十高齡客死異鄉,朱令年僅五十含冤而死,謀害她的人直今還逍遙法外。

去年10月27日,68歲的李克強在「上海休息」期間猝死,外界直接把矛頭指向習。認為李克強之死牽涉黨內權力鬥爭,最可疑的就是習和他的親信,因為「習下李上」的傳聞令習感到有威脅。

去年12月31日晚,習發表2024新年賀詞,沒有提及李克強之死。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在大紀元撰文表示,這是否是習近平心虛的表現?「不管是否是因為李克強的級別不夠不能提,還是習本人不想提,李克強不明不白之死是習在中共二十大公開架走胡錦濤後的又一負資產,中共黨內對習不滿者遠超習的想像」。

澳洲悉尼大學社會學博士秦晉此前對新唐人表示,李克強之死,會讓中共高官們都害怕,不知道誰會成為下一個他。但李克強死了,習的危機並沒有過去,反而危機是越來越大。

時政評論人士金言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共最大的敵人其實就來自中共內部。中共的政權也必將在幫派之間的內部鬥爭中走向自我瓦解。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