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基52年 丹麥女王宣布1月退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2日訊】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上週日(12月31日)宣布,將在1月14日、她登基52年那天退位,將王位傳給她的長子「弗雷德里克王儲」。

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在2023年最後一天發表電視直播演講中,意外宣布:明年1月14日,在繼承王位52年後,將把王位傳給弗雷德里克王儲

瑪格麗特1972年登基,在伊麗莎白女王去世後,成為歐洲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

現年83歲的瑪格麗特表示,這項決定是考量到她的健康狀況。她2月份做了背部手術,這讓她思考是否到了將王位傳給下一代的時候。

女王此前成為芭蕾舞劇《冰雪女王》的創意團隊的一員,幫助設計表演布景。

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我現在上年紀了,但這(參與設計)讓我感覺年輕。」

丹麥王儲弗雷德里克將成為丹麥國王弗雷德里克十世。弗雷德里克2004年與澳大利亞公民瑪麗·伊麗莎白·唐納森結婚,兩人有四個孩子。

丹麥擁有590萬人口,正式權力屬於民選議會及政府,人們期望君主能夠超越黨派政治,代表國家履行國事訪問和國慶慶典等傳統職責。

丹麥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代表民眾,感謝女王為國家所做的奉獻。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