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清洗軍隊暴露其致命弱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1日訊】分析人士認為,中共軍中將領遭到全面清洗暴露了中共軍隊根深蒂固的腐敗現象,這些腐敗現象阻礙了中共黨魁妄想建設軍事現代化的進程,也讓外界看到,中共軍隊打勝仗根本不可能。

週五(12月29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發布公告,罷免了九名軍方將領的人大代表資格。其中多人有火箭軍背景,包括前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上將)、前火箭軍司令員周亞寧(上將)、火箭軍副司令員李傳廣(中將)、火箭軍裝備部部長呂宏(少將),以及前火箭軍副令員、後轉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的張振中(中將)。

遭罷免的軍方人員還包括前空軍司令員丁來杭、南部戰區海軍司令員鞠新春、前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張育林和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饒文敏。

美國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for Peace)中國問題傑出研究員安德魯·斯科貝爾(Andrew Scobell)對路透社表示,「這是一個明顯的跡象,表明他們正在被清洗」。

12月31日,路透社分析稱,此次清洗挫敗了中共黨魁習近平打造「世界一流」軍隊的企圖。中共一直對軍隊進行大力投資,龐大的國防預算增長比經濟發展快的多,中共黨魁投入了數十億美元購買和開發設備,但此次清洗暴露的腐敗戳破了這種光環,並引發了人們對中共大規模軍費開支是否受到充分監督的質疑。

「清洗沒有結束」

中共沒有對這些將領被免職做出解釋。一些分析人士說,有證據顯示,此次清洗涉及中共軍隊在裝備採購方面存在腐敗。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 (Alfred Wu)說,「對火箭軍的清洗還沒有結束,接下來還會有更多的人落馬」。

曾任火箭軍司令的前國防部長魏鳳和失蹤,其繼任者李尚福也失蹤,幾個月過去,中共官方沒有對此做出任何解釋。

分析人士說,儘管外界都知道中共軍方長期存在腐敗,但最近中共火箭軍遭到清洗的程度令人震驚。

喬治城大學美中全球議題對話項目高級研究員丹尼斯·懷爾德(Dennis Wilder)說,「由於火箭軍是中共負責監管戰術和核導彈的關鍵部隊,中共在任命高級將領時會進行最嚴格的審查,讓黨魁最信任的人擔任」,「但是,這麼多高級將領落馬」,確實令人震驚。

分析人士說,對高級將領清洗可能會使火箭軍暫時被削弱。

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項目主任孫韻(Yun Sun)表示 ,「戰略核力量是中國(中共)對付台灣的最主要手段。」

「中國(中共)需要一些時間來收拾殘局,以恢復對火箭軍能力的信心。這意味著中國(中共)目前處於一個弱勢。」

孫韻表示,習要想消除軍事腐敗,是「永遠無法完成」的西西弗斯式任務。

西西弗斯(Sisyphus)是希臘神話人物的名字,用來形容一項任務永遠不可能被完成,該詞最早出現於16世紀晚期。

分析人士預計,從長遠來看,中共軍隊的長期腐敗問題將持續存在,因為一些根本原因——包括軍官工資低和軍事開支不透明——尚未解決。

上海政法大學前副教授陳道銀(Chen Daoyin) 表示,正在進行的清洗可能會阻止習在未來5~10年內冒險與其它(國家)發生嚴重軍事衝突。

他表示,「如果將領們只關心中飽私囊,他們怎麼可能在戰鬥中用心呢?中共現在知道,它們宣揚的對黨和軍隊的忠誠是空洞的。這會在一定程度上打擊中共黨魁的信心。」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