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900點保衛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30日訊】中國股市全年以下跌收盤,明年為你準備好了陷阱;美國出面保護,船運公司恢復紅海航道蘋果手錶因為侵權被禁止進口到美國,蘋果公司上訴成功;特斯拉電動皮卡開賣,好壞仁者見仁。

開場白﹕2900點保衛戰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2023年即將過去,回過頭來看,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令人深思的事實,中國經濟陷入低谷,房地產市場泡沫正在迸裂,股市正在滑坡。滬深 300指數今年下跌近幾乎14百分點,這已經是連續三年下跌了。

年前一個月不到的時間裡,中共央行突擊給各級商業銀行注資一万億人民幣,竟然都沒有在股市打出一個水漂,上證綜合指數從三千點保衛戰,降級到2900點保衛戰。在這一年里,大多數投資者發現,手裡持有現金竟然比投資中國股票、比購買中國企業債券更為明智,稍微做一點投資都能帶來沉重的損失。

展望明年,投資中國的前景如何?風險和回報如何?風險是明確的,中國經濟下滑是大趨勢,美中大國競爭、台灣海峽、南海有可能爆發衝突,風險明確,那麼回報呢?最近有華爾街分析師表態,說回報正在到來,什麼理由呢?一個是現在股價下跌,二來是中共向再生能源資源傾斜,推高股市上漲。

中國科技公司通常被視為撿便宜的對像,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的股票交易价格是預計收益的八倍﹔騰訊的股票交易价格大約是收益的13倍。相比之下,今年推動美國股市上漲的七大科技股的平均市盈率超過30。要問我的話,就一個字﹕別。

前車之鑒並不遙遠,去年這個時候,投資者們樂觀情緒高漲,動態清零結束,經濟將迎來反彈,而且是報復性反彈,爆發性反彈,倒也沒錯,第一季度出現了一波反彈,但緊接着又大頭衝下,當各發達國家被通貨膨脹困擾的時候,中國竟然出現了通縮。當美國股市一路彪升,納斯達克指數今年上漲了43%,印度、日本、韓國和台灣的股市都出現了上漲。而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构成的納斯達克黃金龍中國指數則下跌了8%。

上證綜合指數為了保衛2900點而戰。去年這個時候你如果選擇進場,你大概率輸的很慘,如果你當初選擇觀望,你就是幸運的。今年中國有投資級評級的債券還行,跟美國債券相當。但中國的垃圾債券表現就很差了,從年初到現在蒸發了五分之一。過去兩年里,有幾十家中國房地產公司美元債務爆雷,債務從組的努力讓很多投資人失望。

我估計,明年中國股市會有一波上漲,但注意了,這不是對中國經濟前景好轉的反應,而是中共為你準備的一個陷阱。

前不久證監會就說了,要引導社保基金和保險資金等這些長期資金投入股市。現在習近平要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中國的金融工作,金融工作的挑戰就是地方債,要解決地方債就得有錢還債,除了向銀行注水提升流動性之外,習近平準備依靠股市來割一把韭菜。

除了證監會的指令要社保資金入市之外,最近中共還要求保險資金的一半也要入股市,各銀行也被要求鼓勵儲戶買保險,開個人社保帳戶,有了這些錢墊底,再加上媒體炒作吹喇叭,反正現在也不許唱反調了,誰唱衰中國經濟就抓誰。

明年會給中國股民們造成一股牛市來了的假像,上證綜合指數衝向3200點,3500點,等到大家都跳進這個坑,一聲令下抽水,股市再跌回到保衛戰的地步,但那個時候,國企、央企已經圈到了錢,終於可以給地方債的大坑填一填了。

這也是很多華爾街分析師看不明白中國經濟和股市的地方。正常商業社會的股市,是用來給實體經濟融資,為經濟發展提供動力和潤滑劑的,而中共設計的股市,外表看着像股市,實質是韭菜園,是為中共八旗子弟斂財用的。所以,中共的股市就是一個紅色大賭盤,中共是做莊的,你進去干啥?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