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首次見到辯護人 律師:中共違法辦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30日訊】近日,中國人權律師余文生被中共當局非法關押近8個月後,首次見到了辯護人何偉律師。有知情人透露,余文生會見時拒絕做筆錄,在談及兒子時忍不住落淚。

2023年4月,北京人權律師余文生和妻子許艷,應邀前往歐盟駐中國(共)辦事處途中,遭公安攔截、傳喚,隨後被以所謂涉嫌「尋釁滋事」罪名刑事拘留,八個多月來首次會見律師。

知情人王先生:「想給他做一個律師會見筆錄,主要問他一些推特上的言論。余文生拒絕做任何筆錄。余文生說,咱哥倆聊會兒天吧,不用做那玩意兒,那玩意兒有啥意義。」

11月18日,余文生和許艷的兒子余鎮洋服用了過量藥物,被緊急送醫。據了解,余鎮洋不堪忍受警察監控和沉重精神壓力,試圖服藥自殺,後經搶救脫險。

王先生:「何偉告訴他余鎮洋的情況,就是余文生家兒子的情況,然後余文生掉淚了。(兒子服藥)就跟余文生被抓是有關係的,那孩子就有很大的心理壓力。」

會見後,何偉律師發文說,他曾多次前往會見余文生未果,因為北京石景山看守所要求他出具北京當地律師協會的文書。對此,中國律師盛先生表示,當局的辦案程序違法。

中國律師盛先生:「是沒有依法辦案,按刑事訴訟法本來就能接見,這就更加違法了,因為律師職業不受地域限制嘛。」

余文生曾代理過多起法輪功學員辯護案件,並為多位「709」被捕律師擔任代理人。余文生因公開聲援香港雨傘運動,被當局拘留99天。獲釋後,他就中共修憲問題提出倡議,又被以所謂「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4年,去年出獄。

盛先生:「共產黨那個獨裁,它把人權律師打壓下去,這時余文生冒出來,它就更恐懼嘛。余文生他對中國的法治建設和中國的人權事業有很大的積極作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在這次被捕前,余文生夫婦曾在網上聲援被判重刑的維權人士許志永和丁家喜。王先生表示,余文生律師在推特上說了實話,觸及到中共專制政權紅線,因此遭到打壓。

王先生:「他在推特上的一些言論,肯定是他自己的真實的想法。我覺得在任何一個時代,敢衝撞專制體制的,他都是有一定意義的,只有他衝在了前面,很多人才能享受在後面更安全的一個環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李珊珊、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