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導彈到狙擊槍 胡塞武裝導彈技術疑源自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6日訊】近日,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裝組織頻頻襲擊紅海南部國際航道上的商船,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有美國媒體指出,胡塞武裝用以耀武揚威的反艦導彈應是由伊朗提供的,其相關技術則源自中國。而此前已發現,哈馬斯使用的一款狙擊槍也是中國製造。

美國中央司令部12月23日通報稱,總部位於也門的胡塞武裝,當天再次發射兩枚反艦彈道導彈,對位於紅海南部的國際航道目標實施了攻擊。胡塞武裝聲稱,此舉是對以色列持續對哈馬斯採取軍事進攻而作出的報復。

此前,紅海南部的一艘商船於本月16日遭到胡塞武裝襲擊時,後者當時動用的就是反艦彈道導彈。

資料顯示,受到胡塞武裝攻擊的航道,是眾多商船在歐洲和亞洲的主要港口之間往返運送貨物的重要航道,據統計,每年大約有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貨物經過這條航道。

對於胡塞武裝頻頻使用無人機或發射巡航導彈攻擊與以色列有關的目標,外界並不意外。但最近該組織再三使用的「反艦彈道導彈」卻令外界大為震驚。因為這個世界上擁有反艦彈道導彈的國家很有限,外界質疑,胡塞武裝組織究竟是從哪裡獲得了這種尖端武器?

《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說,胡塞叛軍向紅海發射的導彈與中國有關。這篇報導援引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智庫研究員法比安·欣茨(Fabian Hinz)在上個月末在X平台上發表的一篇貼文中的分析指出,胡塞武裝擁有兩種大型反艦彈道導彈,即「阿塞夫」和「坦克」,而這兩種導彈都可能是根據伊朗現有設計進行修改的,而伊朗的導彈技術則來自中國。

就在胡塞武裝16日動用反艦彈道導彈攻擊紅海上的一艘商船後,第二天,中國一位擁有超過600萬粉絲的軍事博主「科羅廖夫」,在其微博帳號上發帖指出,胡塞武裝這次使用的反艦導彈可能源自中國之前輸送給伊朗的技術。

科羅廖夫認為,這些導彈前身,最早可追溯到中國的紅旗2A地對空導彈,以及這款導彈的改進型B610和B611導彈,而相關的技術在在20世紀80年代兩伊戰爭期間,由中國出口到了伊朗。

本週稍早時候,中國軍事博主張斌也在短視頻分享平台抖音上發帖評論說,胡塞武裝搶在中共軍隊的前面,成為了第一個在實戰中使用中國的反艦導彈技術的國家。

不過具有諷刺性意味的是,胡塞武裝拿著這些很可能源自中國的尖端武器攻擊紅海上的商船時,完全是不分青紅皂白地展開攻擊。包括懸掛利比里亞旗的中國造商船MSC Alanya 號,也遭到了胡塞武裝的導彈襲擊。

鑒於紅海走廊海上往來商船的安全受到了嚴重威脅,上週一(12月18日),美國宣布在紅海南部建立一支多國海軍保護部隊,以應對胡塞武裝對商船的持續襲擊。迄今為止,已有十個國家同意加入這項名稱為「繁榮衛士」的行動。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在社交平台X上傳出消息,指加沙戰場上發現,哈馬斯武裝分子使用了中國製造的大口徑M99式半自動狙擊步槍(Zijiang M99)。而這款武器可以使用各種口徑為12.7毫米的子彈,包括穿甲、燃燒、爆炸和精確度彈等不同類型的子彈。

此前,敘利亞自由軍在敘利亞內戰期間也曾使用過這種武器。只不過,目前尚無法確定,這些武器究竟是在戰場上繳獲的,還是由某國援助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