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重啟軍事高層溝通 專家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3日訊】日前,中斷一年多的美中高層軍事溝通正式恢復,但專家認為這只是中共為了應對國際上的圍堵,減緩經濟脫鉤,而做出戰術調控而已。

12月21日,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與中共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進行了視頻通話。

布朗辦公室發言人多爾西在一份聲明中說,布朗和劉振立討論了共同努力管控競爭、避免誤判以及建立溝通渠道的重要性。

這是自去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北京宣布暫停雙方所有的軍事溝通後,美中之間首次進行高層軍事溝通。

之前美中峰會在舊金山舉行,雙方已同意恢復軍事接觸。

有美國國防高官和軍方將領表示,這是重要的第一步,可以在兩軍相遇時避免誤解或誤判。

專家認為,恢復高層軍事溝通是中共自保的一種策略。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我的觀察,中方恢復軍事會談是戰術上的調控而已。主要原因是北京感受到周邊國家加強對中方的圍堵,如果現在真的擦槍走火,對北京來說是不利的,所以在戰術上做出這種對話的姿態;第二個是戰略上需要減緩經濟脫鉤導致內部的經濟問題,所以軍事上戰術就是對話,戰略上是要爭取經濟的復原。」

但外界對美中高層軍事溝通並不看好。

蘇紫雲:「對中美關係來講,目前大概就有一些煞車的作用,就是避免直接對撞,但是對於長期的戰略結構來講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因為美國跟中共的關係,從1997年開始進入所謂的經濟合作的夥伴關係,到2017年結束進入競爭關係,現在基本上已經變成高度挑戰者關係。」

五角大樓的一份報告稱,2021年秋季至2023年期間,中共在南海針對美國軍用飛機進行了180多起「強制和危險的空中攔截」。

最近中共軍隊也對美國及盟友的飛機和船隻也進行了危險攔截

軍事頻道《馬克時空》主持人馬克:「它跟美國打交道這麼長時間,它覺得美國和西方國家有這麼一個特質,所以它覺得我不跟你談,這樣的話我讓你乾著急,然後它覺得西方會做出妥協和讓步。特別是在進行一些海上或者空中的危險動作的時候,西方國家為了避免發生危險,他們會取消任務或者改變航向,然後做出一些妥協的辦法。」

分析認為,中美軍事實力差距太大,中共不敢跟美國直接對抗。

蘇紫雲:「我想美國的態度就是做最壞的打算,但是會保留對話空間,意思就是華盛頓是把軍事對話作為減壓法或安全法,避免有意外衝突的出現,但是北京是把對話當成一個調控的工具。中國共產黨向來文化就是打打談談,談談打打,情勢有利的時候就不談,情勢不利的時候就擺出要談。

「在這個背景之下,美中未來軍事關係。第一個就是抑制中共軍力的快速增長;第二個,藉由科技管理讓民主國家可以獲得更先進、更精密的裝備,如果軍備領先的優勢建立更為穩固的話,就可以嚇阻戰爭,所以這是整個系統性的戰略思考。」

蘇紫雲分析,整個大局勢來講,美國並不是基於經濟利益或地緣政治的關係來思考,而是對中共反人權反民主的體制進行圍堵。

編輯/李韻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