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叛軍攻擊船隻 擾亂全球供應鏈 逾20國加入保護聯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2日訊】也門叛軍胡塞組織」紅海攻擊來往船隻,擾亂全球貿易,繼全球兩大航運業者馬士基集團與赫伯羅德公司宣佈暫停行經紅海海峽後,德國赫伯羅德、香港東方海外貨櫃航運12月21日也宣布,他們的商船將避開紅海航線,成為最新採行此舉的企業。而以美國為首的「繁榮守護行動」目前計有20多國加入新聯盟。

中央社報導,蘇伊士運河處理全球約12%的貿易量,然而近來的敵對行動阻礙了蘇伊士運河的船隻通行。蘇伊士運河對歐亞之間貨物流動至關重要,但全球物流公司主管警告,讓船隻航行其他航線,可能會擾亂全球供應鏈,導致港口貨物堆積、船隻短缺,以及貨櫃和設備突然出現在錯誤地點。

羅賓昇國際聯運公司(C.H. Robinson Worldwide)全球海洋服務副總裁勃吉斯(Matthew Burgess)說:「情況依舊不穩定,事情可能突然出現變化,這也是為何包含A、B、C方案的應急計劃對於維持供應鏈繼續運作而言至關重要。」

路透社報導,赫伯羅德(Hapag-Lloyd)表示,由於航運受阻導致運費和航運庫存增加,公司將在年底前將25艘船隻從主要水道改道。避開紅海和蘇伊士運河,意味著必須繞行非洲走一條更長的路線。

獲伊朗撐腰的也門民兵胡塞組織(Houthi,青年運動)掌控也門大多數地區,近幾週來一直在攻擊航經紅海南端曼德海峽(Bab al-Mandab Strait)的船隻,以回應以色列在加沙的戰事。

2023年11月20日,在也門紅海,胡塞組織分子在荷台達附近海岸接管銀河領袖貨輪。(Houthi Movement via Getty Images)

與此同時,貿易業者正忙著尋找解決方法,包括透過空運來讓消費者貨物送到零售業者手中,繞行非洲的航程大約會額外增加10到14天時間。

全球家具巨擘宜家家居(IKEA)等託運者警告貨運可能會延遲,產品可能出現短缺。芬蘭電梯業者通力公司(Kone)估計部分貨運可能會延遲2到3週。

雖然服飾、玩具和食物等透過貨櫃運輸的貨物面臨的風險最大,其他產品也免不了受到影響。

美國大豆出口業者正在權衡,是否要開始將農作物裝上開往西岸的火車,轉而通過船隻直接前往中國和其它亞洲市場,以避免繞行南美洲或非洲而大幅拉長航行時間。

2023年3月20日,工作人員在停靠在丹麥日德蘭比隆德機場的馬士基貨運飛機上工作。示意圖。(BO AMSTRUP/Ritzau Scanpix/AFP via Getty Images)

在航運公司紛紛改道,全球再度面臨航運及空運價格上漲、貨物滯留的雙重風暴,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航運價格於21日大幅飆升,上海到英國的40呎貨櫃運費,已從一週前的2,400美元來到1萬美元。

於此同時,空運價格也大幅上漲。由於歐洲不像美國有多種海運路線可選擇,且嚴重依賴蘇伊士運河,其改道運輸時間可能會較美國更長,因此部分航運公司改走空運來運輸產品。據了解,本週以來,空運的運費已上漲13%,反映出航運轉向空運後,空運需求顯著攀升。

2021年5月27日,埃及東北部城市伊斯梅利亞的蘇伊士運河岸邊豎立著一塊歡迎標誌。(AHMAD HASSAN/AFP via Getty Images)

而為保護紅海商業航線免受胡塞組織的襲擊。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發言人賴德(Patrick Ryder)21日表示:「現在已有20多個國家參加。」

不過,美國五角大廈的新數字中,至少仍有8個簽署加入的國家拒絕公開,顯示隨著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馬斯」(Hamas)爆發戰爭導致地區緊張加劇,這項聯盟行動具有政治敏感性。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