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蓋博市副市長:參政是為市民服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2日訊】今年2月份就任的聖蓋博市副市長吳程遠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參政是為市民服務,並希望新移民參政,在美國扎好根。帶您了解。

在香港出生的聖蓋博副市長吳程遠,8歲到台灣就學10年,高中畢業後去維也納讀書2年半,之後在美國完成大學學業。

他表示,在美國,如果不參與政治,就等於把決定自己命運的機會交到別人手上。就任副市長以來,他花費大量的時間參與市政。

聖蓋博市副市長吳程遠:「在參政的過程當中,我總覺得比較對不起的是家人,因為我真正犧牲掉的時間是陪伴她們的時間。可是當我看見這個城市會因為大家對我的期望,讓我來服務,而進而讓這個城市有更好的改變,我覺得這一切是值得的。」

吳程遠除了英語、國語之外,還可以講廣東話和閩南語。2022年2月,在20多位參選人中,吳程遠正式當選為代理市議員,當年11月大選中,獲得全市最高票,當選了市議員,2023年3月,又成為聖蓋博市副市長。

他表示,自己願意花時間面對面聽取民意。

吳程遠:「我參選前的三個月開始,我在挨家挨戶的敲門,問他們對於這個城市他們有什麼看法。我覺得透過這樣的一個競選的模式,其實讓我的這個市議員的任期當中能夠服務是比較完整的。因為你真正是接收到民意,你真正聽取到民意。」

吳程遠居住在聖蓋博市已有22年,他認為,「副市長」不是一個官職,而是服務的機會,也是讓他表達對這個城市深刻感情的方式。

吳程遠:「可是這個對我而言,這是安身立命的城市,這也是我最終的一個家。所以必然我覺得要付出一些心力,你如果看不慣,不要光是批評,你必須要出來參與,出來改變,你才可能看得見自己想要看到的明天。」

他說明,在施政方面,不僅將城市的預算做到位,而且目前仍有盈餘,城市發展十分可期。

吳程遠:「我覺得我很高興在我擔任公職期間,已經讓我們的警察局也好,消防隊也好,跟我們之間市政府的這種合作關係越密合。我認為待人要待心,在我們擔任公職的時候,不是以一個所謂的民選官員的身分去對任何人說話,而是希望以這樣的方式來了解,有沒有什麼地方我們可以幫助到,或是能夠讓事情更加完善的一個空間。」

他還提到,華人有必要改變不願參政的狀態。

吳程遠:「但至少要投票,因為投票是唯一一個你可以伸張你的聲音的機會,用投票來表達你不願意說出的話,但是用行動來表示,我覺得這個可以給很多願意為他們伸張正義,為他們說話的民意代表是一個很大的強心針。」

對於新移民,他建議,在努力生活、工作之外,重要的是真正在這塊土地上紮好根。

吳程遠:「我會鼓勵很多新移民也好,或是說年輕一點的人,不要把自己設限再說,我只在未來的兩三年之內我要做到什麼事情。其實應該想到你未來的十年二十年,甚至永遠住在這裡,你希望這個社會能夠給下一代什麼樣的一個影響。從這個角度出發,很多事情會迎刃而解。」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陽、李真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