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抗下訪華 外界擔憂紐約州議員遭中共利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1日訊】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晚間新聞。在美中脫鉤加速的大背景下,紐約州四名共和黨議員卻和親共僑領高調訪華,引發爭議。

紐約州議會少數黨領袖威爾·巴克萊(Will Barclay)、華裔紐約共和黨眾議員鄭永佳(Lester Chang)等共4名共和黨籍州議員,與親共僑領包括:美華總商會會長陳善莊等,一行9人,在12月13日訪問中國,一連10天。

他們到訪了北京、福建等地,並與中共外交部和北京人大常委會官員見面,全程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CAFFC)美大部副主任孫濤、一級調研員陳悅陪同。

根據美國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e)2019年發布的《中國影響力和美國利益》報告,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簡稱:對外友協)被視為中共統戰部的「公眾形象」,負責組織發起並協調中共的各種陣線組織,在其他國家的國家和地方層級展開影響力行動。

巴克萊的發言人表示,這次訪問費用由「美國華人商業協會」支付,美國國務院至今尚未對此作出回應和置評。

紐約州眾議員鄭永佳(Lester Chang)辦公室代表凌飛,週三回應本台表示,紐約州議員代表團在北京受到的高規格接待,出乎意料。

紐約州眾議員鄭永佳辦公室代表凌飛:「我覺得明確的一點就是, 機票錢肯定是由議員這邊自己來承擔的,至於大陸裡面有些具體的開銷怎麼樣,是由香港總商會來牽頭的。中方是拿議員這個招牌,有點狐假虎威的感覺 ,所以他們把這個場面搞得特別大,但是這個離他們幾個議員去的初衷,是差得很遠的,他們並沒有想到會成為這樣子。」

對此,紐約同源會會長黃友興表達了擔憂,紐約州議員此時訪華,只會增加政治風險。

紐約同源會會長黃友興:「你吃了(共產黨)的飯、去(中國)旅遊,甚至會被錄音、錄影,隨時可能被恐嚇,選Lester(鄭永佳英文名)是為了服務社區,他的工作是留在社區,這些(訪華)是分散注意,是沒有益處的。」

此前,美國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曾發布《揭示中國在歐洲的影響力》報告,報告指出:中共運用各類「友好協會」打入歐洲精英階層,以求建立緊密的雙邊關係,推動中共的外交戰略目標。

紐約州眾議員鄭永佳辦公室透露,議員們將在12月21日(本週四)返抵紐約,預計將會對訪華事件發聲明,本台將持續關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柯婷婷、榮玉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