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經濟崩跌 中產階層資產縮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9日訊】中國房地產股市暴跌,正在衝擊大陸、中產家庭的財富。有中國獨立經濟學家分析,中國的房市和股市,正處在十幾年來的最低點,而且還沒有觸底。

中國房市持續下跌。中共官方聲稱房價僅小幅下跌,但房地產經紀人和私人數據表明,中國幾大城市的黃金地段,房價至少下降了15%。

中國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給中國經濟拖累的,一個是房地產, 因為房地產是中國最主要的地方財政的來源。北京、上海, 所有熱點城市的房地產都在往下掉,恆大為代表的中國房地產,全面下行 ,連續三年往下走了,今年還沒到底。 股票現在又跌到了三千點。」

中國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認為,中國房市和股市暴跌,正在讓中產階層的資產縮水。而房市下跌,還沒有觸底,中國經濟很難維持增長。

鞏勝利:「 其實(房市、股市)這兩項都是十幾年的在中國的最低點了,就這麼嚴重。中產的資產縮水,中國未來還需要很多的錢,來進行它的經濟發展, 維持增長都是很難、很難、很難的一件事。」

據彭博經濟研究的數據,房價每下跌5%,就會吞噬19萬億元人民幣的住房資產。到2026年,中國房地產行業佔GDP的比例,可能從目前的20%左右,降到約16%,屆時可能造成約500萬人失業或收入減少。

有中國大陸民眾表示,地房市暴雷,加上許多外貿企業紛紛倒閉,老百姓賺錢越來越難。

青島市民袁先生:「恆大一暴雷,老百姓買的房子 ,打水漂了,錢都要不回來。現在就沒有敢消費的了,房子再便宜,人家也不買。再說一些大企業,出口出得少了,減量減一半了。外國也制裁你,很多小企業直接停產關門了。現在因為企業都不好,它也不招工,你就是大學畢業,研究生畢業, 都找不著工作。賺錢難了。」

中國招商銀行與貝恩公司發布的《2023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目前,中國高淨值人群中,將「保護財富」列為主要理財目標的人數大幅增加,而「創造財富」的人則明顯減少。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李珊珊、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