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衛星上發現氰化氫 揭示其可能存在生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8日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無人太空船卡西尼號(Cassini)多年前取得了土星衛星土衛二」(Enceladus,又稱恩克拉多斯)的資料。科學家後續在分析這些資料時得知,該衛星上存在與生命起源有關的關鍵成分。這意味著該衛星可能是個適合生命居住的世界。

NASA表示,科學家先前就知道,土衛二這顆冰衛星會有水蒸氣從表面噴出,而且富含有機化合物。其中某些化合物對於人類已知的生命而言是很重要的。

如今,科學家在分析卡西尼號所取得的資料後發現,土衛二上存在氰化氫這種與生命起源有關的關鍵分子,它也是能為生命充電的能量來源。這能進一步佐證該衛星的宜居性。

這項新研究還表明,土衛二外層冰殼下方的海洋可能蘊藏豐富的化學能量。這種能量的來源是以多種有機化合物的形式存在,其中一些化合物在地球上可以為生物提供動力。

這項於12月14日發表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的研究指出,土衛二上的化學能量來源可能比人們認為的還多。該衛星的能量越多,生命越有可能繁衍和維持。

NASA的無人太空船卡西尼號在2007年拍攝的土星與衛星。其中,位於中央位置的衛星為「土衛二」。(NASA)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博士生彼得(Jonah Peter)在新聞稿中說,該研究提供的證據進一步證明,土衛二擁有一些最重要的分子,這些分子既可以創造生命的基石,也可以經由代謝反應維持生命。

彼得說:「氰化氫的發現特別令人興奮,因為它是大多數生命起源理論的起點。」

人們已知的生命需要生命的基石,例如氨基酸,而氰化氫是形成氨基酸所需的最重要分子之一,因為這種分子可以藉由很多不同的方式堆疊在一起。

科學家在2017年發現了土衛二擁有能維持生命的化學成分的證據。這些化學成分可能存在於該衛星的海洋裡。在該衛星發現的二氧化碳、甲烷和氫氣的結合可能促成甲烷生成(methanogenesis),這是一種產生甲烷的代謝過程。在地球上,這個常見的過程對生命的形成可能至關重要。

這項研究的另一名作者、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的首席研究員漢德(Kevin Hand)在新聞稿中說:「如果甲烷生成在能量方面像一個小型手錶電池,那麼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土衛二的海洋可能提供更類似於汽車電池的東西,能夠為可能存在的任何生命提供大量能量。」

儘管卡西尼號已於2017年完成任務並撞毀在土星的大氣層中,但研究人員說,這項研究顯示,該太空船收集的資料仍不斷地協助科學家探索土星與其眾多衛星,其中包括土衛二。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