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產巨頭:需加強審查中國海鮮合作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8日訊】中國俗稱全球加工中心,許多勞動密集型任務都在中國加工,20多年來,美國最大的海鮮供應商海神叉海產品公司(Trident Seafoods)一直在中國設有辦事處。近日,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喬·邦德蘭特呼籲在中國做海產生意的人加強對中國海鮮公司的審查

2021年,美國國會通過了《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預防法》,自去年6月以來,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扣押了與新疆有關的價值超過10億美元的商品,包括電子產品、服裝和藥品。

但到目前為止,海鮮行業基本上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美國大約80%的海鮮依賴進口,而中國的供應量遠超其它國家。

新聞非營利組織「非法海洋項目」(The Outlaw Ocean Project)10月份發布了一份報告,詳細介紹了難以被追蹤的海鮮供應鏈中強迫維吾爾人勞動的情況,僱用維吾爾族勞工的實體向美國運送了大約4.7萬公噸海產品。

「非法海洋項目」調查記者伊恩·烏爾維納(Ian Urbina)在撰寫的文章中記錄了中國船隻上殘酷的工作條件,該項目還發現超過1000名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被強迫在岸邊做奴工。

「非法海洋項目」網站列出了與人權、勞工或環境犯罪和擔憂有關的357艘船隻和26家中國加工商。該網站還詳細介紹了與這些中國企業生產的海鮮有聯繫的98家國際進口商和239家買家。而國際公司聘請的審計公司似乎對這些證據視而不見。

在這一系列醜聞被披露之後,海神叉首席執行官邦德蘭特(Joe Bundrant)呼籲在中國做海產生意的人對中國的海鮮公司進行更多審查

海神叉依靠中國來處理在阿拉斯加本部難以完成的工作。帶頭和去內臟的鮭魚,以及少量阿拉斯加捕獲的太平洋鱈魚、狹鱈、石斑魚、比目魚、無須鱈和黑鱈魚被運往中國。大部分海鮮經過進一步加工後,會出口回美國或歐洲,還有一些銷往中國。

「作為一個行業,這是不可接受的。我們必須做得更好。」邦德蘭特在國際海鮮行業雜誌「Intrafish」的評論中寫道。

海神叉擁有40多名審計員工,他們的大部分工作是監督,以確保中國合作商符合國際標準和海神叉的企業社會責任標準。

「投入大量資源並在整個供應鏈中進行實地審核是依賴外國製造和加工的其它行業的標準做法,這也應該成為海鮮行業的標準做法。」邦德蘭特在評論中寫道。

海神叉的企業社會責任標準要求工人在工作場所「受到尊重」,免受「騷擾、歧視、欺凌和報復」。據海神叉向阿拉斯加《安克雷奇日報》發布的一份聲明,該公司發現中國「絕大多數的生產設施」沒有達到公司標準,因此該公司「必須對更多的供應商進行審查」。

許多中國承包商拒絕外部人士進入整個工作場地和生活區,因此海神叉沒有僱用其加工海鮮。聲明中說,另一家加工商因未能改善審計中發現的問題而被終止合作。

其它美國漁業公司,包括在阿拉斯加附近捕撈比目魚的公司,也將海鮮運往中國進行加工。

俄羅斯海鮮行業對中國加工的依賴更嚴重。2022年,俄羅斯向中國運送了超過88.6萬噸冷凍魚,其中大部分是狹鱈和鱈魚,被加工後然後出口到國際市場。

拜登政府2022年3月發布制裁措施禁止俄羅斯直接向美國出口海鮮,但貼上中國產品標籤的俄羅斯捕獲的魚繼續湧入美國市場。最近幾週,阿拉斯加州國會代表團加緊努力擴大制裁範圍,已將在中國或任何其它國家加工的任何俄羅斯海鮮都包括在內。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