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产巨头:需加强审查中国海鲜合作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8日讯】中国俗称全球加工中心,许多劳动密集型任务都在中国加工,20多年来,美国最大的海鲜供应商海神叉海产品公司(Trident Seafoods)一直在中国设有办事处。近日,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乔·邦德兰特呼吁在中国做海产生意的人加强对中国海鲜公司的审查

2021年,美国国会通过了《维吾尔族强迫劳动预防法》,自去年6月以来,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扣押了与新疆有关的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商品,包括电子产品、服装和药品。

但到目前为止,海鲜行业基本上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美国大约80%的海鲜依赖进口,而中国的供应量远超其它国家。

新闻非营利组织“非法海洋项目”(The Outlaw Ocean Project)10月份发布了一份报告,详细介绍了难以被追踪的海鲜供应链中强迫维吾尔人劳动的情况,雇用维吾尔族劳工的实体向美国运送了大约4.7万公吨海产品。

“非法海洋项目”调查记者伊恩·乌尔维纳(Ian Urbina)在撰写的文章中记录了中国船只上残酷的工作条件,该项目还发现超过1000名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被强迫在岸边做奴工。

“非法海洋项目”网站列出了与人权、劳工或环境犯罪和担忧有关的357艘船只和26家中国加工商。该网站还详细介绍了与这些中国企业生产的海鲜有联系的98家国际进口商和239家买家。而国际公司聘请的审计公司似乎对这些证据视而不见。

在这一系列丑闻被披露之后,海神叉首席执行官邦德兰特(Joe Bundrant)呼吁在中国做海产生意的人对中国的海鲜公司进行更多审查

海神叉依靠中国来处理在阿拉斯加本部难以完成的工作。带头和去内脏的鲑鱼,以及少量阿拉斯加捕获的太平洋鳕鱼、狭鳕、石斑鱼、比目鱼、无须鳕和黑鳕鱼被运往中国。大部分海鲜经过进一步加工后,会出口回美国或欧洲,还有一些销往中国。

“作为一个行业,这是不可接受的。我们必须做得更好。”邦德兰特在国际海鲜行业杂志“Intrafish”的评论中写道。

海神叉拥有40多名审计员工,他们的大部分工作是监督,以确保中国合作商符合国际标准和海神叉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

“投入大量资源并在整个供应链中进行实地审核是依赖外国制造和加工的其它行业的标准做法,这也应该成为海鲜行业的标准做法。”邦德兰特在评论中写道。

海神叉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要求工人在工作场所“受到尊重”,免受“骚扰、歧视、欺凌和报复”。据海神叉向阿拉斯加《安克雷奇日报》发布的一份声明,该公司发现中国“绝大多数的生产设施”没有达到公司标准,因此该公司“必须对更多的供应商进行审查”。

许多中国承包商拒绝外部人士进入整个工作场地和生活区,因此海神叉没有雇用其加工海鲜。声明中说,另一家加工商因未能改善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而被终止合作。

其它美国渔业公司,包括在阿拉斯加附近捕捞比目鱼的公司,也将海鲜运往中国进行加工。

俄罗斯海鲜行业对中国加工的依赖更严重。2022年,俄罗斯向中国运送了超过88.6万吨冷冻鱼,其中大部分是狭鳕和鳕鱼,被加工后然后出口到国际市场。

拜登政府2022年3月发布制裁措施禁止俄罗斯直接向美国出口海鲜,但贴上中国产品标签的俄罗斯捕获的鱼继续涌入美国市场。最近几周,阿拉斯加州国会代表团加紧努力扩大制裁范围,已将在中国或任何其它国家加工的任何俄罗斯海鲜都包括在内。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