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臉識別專家死因成謎 民間籲遠離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8日訊】中國知名人工智能(AI)企業,商湯科技創始人湯曉鷗,日前突然去世,年僅55歲,他的死因存疑。有評論指出,湯曉鷗幫助中共監控民眾、扼殺人權,或因此遭報,人們應遠離中共,不要與其為伍。

12月16日傍晚,中國知名企業商湯科技發出訃告稱,人工智慧科學家、上海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湯曉鷗因病救治無效,於2023年12月15日晚11時45分去世。

不過,網上有傳言說,湯曉鷗是跳樓死亡。商湯科技則曾向陸媒「鳳凰網科技」稱,湯是在睡夢中去世。

一如很多中共官員、知名人物一樣,其真實死因成謎

湯曉鷗是中國人工智慧方面的領軍人物,他所創立的商湯科技則有中國「AI獨角獸」之稱。近年來,中國迅速發展、無所不在的人臉監控網路背後就有商湯科技的大力支撐。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全國範圍的天網、網路監控、人臉識別產生了非常惡劣的後果。現在的問題(是),中共這個高科技監控、中共這個獨裁統治已經對每個人的日常生活都構成了嚴重的威脅。在這一點上,這個商湯科技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

很多網友在X平台上發文表示,湯曉鷗是因為幫助中共作惡,遭了報應。網友寫道,「最近幾年猝死的『大佬』有點太多。」更有網友警示:「中共的幫凶和粉紅注意了,老天要懲罰你們了!」

王赫:「這其實說明什麼問題呢?一個科學家,你做的一些科研成果如果不是造福於人,而是被中共利用來迫害人。你的所作所為在老百姓心中就是被唾棄的。」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提及,在中國一波接一波的疫情當中,很多與中共為伍、為其站台的人紛紛中標。

王赫:「它(這場瘟疫)就是針對性很強,就是特別針對那些給中共站台的人。很多人染疫了,跟中共為伍的、走在一起的也很多人中標了。很多人的死亡,都直接跟他與中共合作,有著密切的關係。」

早在2019年,商湯科技就因協助中共政府侵犯人權,而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實施出口管制。2021年12月,商湯科技又被美國政府列入「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黑名單進行制裁。

當時,商湯科技曾發表聲明辯解稱:「科技發展不應該受到地緣政治的影響。」

網路作家、哲學博士李勉映:「科技怎麼不受地緣政治影響?地緣政治表現為地緣政治,實際上它是一個價值觀的問題,一個普通價值的問題。科技不屬於人類的嗎?應該是受到人類價值的影響和控制的。那無限制的發展,毒品也可以發展,所以說科技不可能無限制的發展。」

王赫:「你要跟中共同流合污,就是與魔鬼共舞。你的所有的技術才能只能對社會、對世界產生一個惡劣的後果。你不能因為『技術沒有國界』,用這個藉口來為你跟那個邪惡政權勾結,做自我辯護。」

這幾年,除了大批中共官員之外,中共所謂的專家、名人也相繼死亡,而且其中很多人年紀並不大,比如中共國家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北京科興生物公司高管曹曉斌、中國電視劇導演協會副秘書長車徑行、知名導演付寧等等。

此前,中國另一家知名AI企業曠視科技的首席科學家孫劍也於2022年6月去世,死因不明,年僅45歲。

公開資訊顯示,湯曉鷗1996年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之後進入香港中文大學工作。2014年湯曉鷗在大陸創立商湯科技。2021年12月,商湯科技在香港上市,但不久其股價便一路下跌,截至目前其市值僅剩420億港元,距離歷史最高點縮水近85%。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