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中共疑使用人工智能進行大外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6日訊】中共一直投下巨資搞所謂的「大外宣」,宣揚中共所謂的政績,給外國人洗腦,最近,澳大利亞智庫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中共疑似利用人工智能,進行大外宣。

12月14日,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發布一份報告指出,在國際互聯網平台YouTube(油管)上,自2022年以來,差不多有30個帳號在視頻中使用人工智能語音來宣揚中共所謂的政績或國際形象,貶低美國和西方國家。內容包括,美國與其盟國的關係即將分崩離析,中共是所謂的負責任的地緣政治參與者,中共聲稱贏了與西方的科技競爭,還掌握了關鍵礦產等。

報告指出,這些視頻大多使用相同的圖片,如外國領導人一臉愁容,與之鮮明對比的是,習近平神色平和,這些視頻標題很相近,名詞也是普通話直譯,報告推斷,這些內容來自同一個製作團隊。

報告還指出,除了使用人工智能語音,有些視頻還使用了中國科技公司「搜狗」研發、身穿一襲紅裙的AI主播雅妮和來自英國生成的虛擬形象。

本週,中共黨魁習近平出訪越南,提出要和越南構建所謂的「命運共同體」。隨後,有油管頻道發布相關英語視頻,探討印太地區的權力核心是否已從西方轉到了東方云云。

報告指出,這些視頻宣揚所謂的親中和反美言論,顯然是為了改變英語受眾對中共在國際政治、全球事務中角色的看法。

報告警告說,國際社交媒體公司應針對這種假帳號大外宣活動進行監督、調查,應要求創作者公開表明相關內容是否使用了虛擬或合成的聲音及形象。各國政府也應適時公布調查結果,並與盟國分享、交換相關信息。

一直以來,YouTube(油管)、X(前推特)、Facebook(臉書)在中國大陸遭到屏蔽,中國普通民眾根本看不到,除非「翻牆」,但是,翻牆者往往會遭到中共的處罰,能夠使用這些國際平台的,只有中共官方人士。

該報告作者傑辛塔‧凱斯特 (Jacinta Keast)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些視頻信息的投放者可能具有中共官方背景:「有一則關於科學家如何從德國回中國任教的故事,而這個話題只有中國內地的媒體關注。我們由此認為,這可能是受到中國(中共)政府的指導或支持,並由某個企業或是『愛國公司』承包製作」。

今年2月份,曾熱傳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被測出80%內容不實。 美國之音曾經報導,美國之音記者使用ChatGPT進行了一系列測試,ChatGPT 成功地撰寫出一段段符合中共官方口徑,但脫離事實的話語。

追蹤並研究虛假信息的美國公司「新聞護衛」(NewsGuard) 曾發布報告指出,研究人員對ChatGPT進行了測試,包括與新冠病毒、烏克蘭戰爭、校園槍擊等有關的100個虛假敘事模式,結果在80%的測試中,ChatGPT 寫出了「頗具說服力」的不實內容。

喬治城大學網絡人工智能研究員喬什‧古德斯坦(Josh A. Goldstein)曾對美國之音表示,「語言模型能壓低大規模製造特定文本的成本,未來它們或許能驅動更多針對個人或量身定做的政治宣傳。」

此前,全球最大的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曾發表預判2023年全球風險的研究報告,將「生成式人工智能」稱為「大規模擾亂性武器」(Weapons of Mass Disruption),導致「虛假信息會泛濫」。

報告警告說,中俄會利用這些新技術達到各自的政治目的。北京「不僅會將新技術運用在收緊對社會的監視和控制上,還會在社交媒體上傳播政治宣傳,並恐嚇在海外的,包括那些在西方民主國家的中文社區。」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