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魁訪越提前撒幣 願無償建越南跨境鐵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2日訊】中共黨魁習近平12月12日訪問越南,在此之前,中共官方事先放風要對越南「撒幣」,聲稱願意以「無償援助」的方式,為越南建設跨境鐵路。

根據中共黨媒報導,當地時間12日中午,習近平飛抵越南訪問。陪同人員除了中辦主任蔡奇、中共外長王毅,還有中共公安部部長王小洪等。但報導中並未提到是否有負責經貿方面的官員陪同。

就在習抵達越南之前,中共當局已經在越南媒體提前放風,聲稱中方可能向越南的中越跨境鐵路建設提供資金支持。

中共駐越南大使熊波在越南《青年報》(Tuoi Tre)的報導中說,中方準備向越南提供資金,以促進從雲南省會昆明到越南第三大城市海防的鐵路建設,以及從中國南部到河內的其它交通連接。

中共大使熊波在報導中特別提到,那會是「無償援助」。

路透社11日報導,預計上述消息將在習訪問河內期間宣布。這是習在最近六年來,首次訪問這個東南亞鄰國,也是在美國總統拜登9月訪問越南以加強雙邊關係後不久。

路透社分析,北京此舉目的是在中美競爭中,繼續保持對河內的影響力。

但中共對越南的這項無償援助,具體會付出多大代價、多少資金,外界不得而知。這也是中共在經濟陷於嚴重困境以來,近期對外宣示的又一次「大撒幣」。

中共上一次大撒幣,是今年8月份在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期間,習當時在峰會上公開聲稱,中方將向非洲等國再提出總計140億美元的外援,其中,40億美元用於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100億美元用以落實全球發展倡議。

中共目前正陷於空前的經濟危機,卻仍然對外大撒幣,引發輿論普遍質疑,近期一些網民在X(前推特)平台發表評論說,中共黨魁對越南撒幣的目的是,「試圖收買越南政府,分化美國」。

也有網民譴責中共,「天天在外面大撒幣,自己的人民過得像螻蟻。」

X帳號「新冠鬥士」說,「《美國反對美國》的作者王滬寧給習近平挖了一個坑,最基本的常識,美國是中國外匯美元的主要來源國,美國垮了,中國進口石油的外匯從哪兒來,大撒幣的錢從哪兒來?王滬寧搞垮美國的目的就是搞垮中國經濟。」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