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高層內部意見嚴重分歧 致三中全會往後推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2日訊】2023年即將過去,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至今未開,輿論猜測不斷。有消息指,就三中全會議題和報告等問題,由於高層內部的各方意見與中共黨魁的想法嚴重分歧,導致該會只有往後推遲。

中共官場慣例,中共三中全會通常在10月或11月舉行,會議時間一般會提前兩到三個月公布。但目前已近年底,三中全會至今「難產」。

旅居美國的中國資深媒體人蔡慎坤12月12日在X平台發文,北京消息稱,八九月間曾就三中全會議題和報告提綱徵求全體中委和省部級官員意見。

其中意見最集中的三個方面是:一、檢討戰狼外交得失,與歐美恢復友好合作關係,止住外資外企撤出勢頭,穩住就業;二、房地產大幅鬆綁,取消三條紅線,允許地方因地制宜出台促銷政策;三,對民營經濟和民族資本,要進一步明確其合法地位,取消歧視政策,享受與央企國企同等待遇,儘快恢復經濟活力,提振股市信心。

消息指,由於各方反饋意見與習初衷大相逕庭,短期內無法形成共識,三中全會只能往後推遲。

許多觀察家認為,三中全會「難產」是中共高層內鬥導致,三中全會或延後在明年開。

《日經亞洲評論》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曾撰文說,一位觀察中國國內外經濟政策約40年的專家表示,三中全會之所以被拖延,是由於十年前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做出的重要決策尚未實現,是中共黨內權力鬥爭的犧牲品。

蔡慎坤在他的另一篇帖文中指,十年前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因「習李鬥」而變成一張廢紙。如今李克強被清零,中共黨魁會否重新拿出來作為拯救經濟困境的救命稻草,習及親信還拿不定主意。

蔡慎坤認為,如果舉行三中全會不能採取有效措施,只能加速經濟墜入深淵的過程。如果重彈十年前的老調,需要加入習的元素,只是他的謀士還沒有找到讓習體面接受的方式,只好把會議往後推遲,因為急於開會肯定適得其反。

現在,中國經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投資、出口、消費三駕馬車全部癱瘓,房地產巨頭接連爆雷,大量工廠倒閉,失業潮高居不下。同時,中共與美國等西方國家關係趨冷,外資紛紛撤離。種種跡象顯示,中共當局無法拿出「解藥」。

旅美中國問專家藍述日前對大紀元表示,到目前為止,習近平對他當政的這十年多時間裡由於「政治挂帥」帶來的對中國整個經濟的傷害,並沒有任何的悔改,反而繼續在這個方向前進。

藍述分析,如果要舉行三中全會,習擔心會上大多數人跟他看法不同,所以他把會議延後,進行摸底,當他覺得有足夠的人支持他時,他才開這個會。否則,他有可能選擇不開三中全會。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則認為,三中全會遲遲沒有公布召開日期,原因是中共內部出現了嚴重的問題。越來越多的「紅二代」有怨氣。習自己提拔的這些人也互相爭權奪利,他怎麼去平衡都沒有搞定,所以這個會議就一拖再拖。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