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周庭揭迫害 棄保不返港 港人:別信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0日訊】前香港眾志副祕書長周庭因參與香港反送中運動,在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後,被當局抓捕迫害,引發國際關注。今年9月,周庭離開香港到多倫多求學。12月3日,周庭表示決定棄保,不再返回香港,表示不想再被迫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並連續發聲揭露中共的迫害。

12月3日在27歲生日這天,周庭宣布,不再回香港向國安警察報到。

周庭:「我必須在今年12月返回香港並向當局報到,但我已經決定不回香港。我不能回去香港。我決定我可能永遠不會回去。」

周庭15歲投身學運、17歲擔任「學民思潮」發言人,19歲成為推動香港民主自決的政黨「香港眾志」創始成員之一,與黃之鋒一起,分別擔任祕書長與副祕書長。

2020年6月30日,中共開始實施港版國安法。同一天,周庭退出香港眾志,8月10日,被香港國安警察闖入寓所抓捕。12月,周庭以所謂「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被監禁十個月。

周庭:「我總是非常害怕,警察會再次來到我家,撬開我的鎖,逮捕我,沒收我所有的東西——我的電腦、手機,然後再次把我送進監獄。我很害怕類似的事情會再次發生。」

2021年6月出獄後,周庭仍持續遭到「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名的調查,需定期報到,護照被沒收。

她被迫前往深圳,以換取警方同意歸還她的護照,出國留學。

今年9月,周庭成功抵達加拿大讀書。

周庭首次披露,由於港府的威逼,經醫生診斷,她患上了多種心理疾病。

周庭:「我有憂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等症狀。在香港的三年裡我真的什麼也做不了。」

周庭說,在中共港版國安法的壓力下,人人自危,她在香港已經難以生存。

周庭:「我發現非常非常難以正常地生活。比如說,我很難開設新的銀行帳戶,很難找到全職工作,我很難找到公寓。由於香港的政治氛圍,人們會自我審查,不想為像我這樣的民主活動人士提供任何東西。仍然有很多很多人在香港受苦受難,被審查,被監禁,被鎮壓,甚至不能說句話。」

周庭當年被捕一案,引發中、港、台和日本的聲援。如今,她選擇不再配合港府回香港的決定,受到支持者的祝福,一天內有13.1萬人點讚。

12月4日周庭發表聲明,表示中共指使港警逼迫她寫的所有東西都是迫於壓力,不是自己的真實想法。

周庭:「我在中國大陸的時候,今年整個調查或審訊的過程中,我被迫寫信,給警察寫感謝信和悔過書。如果我不公開發生在香港和我身上的這些事,有一天這些照片、這些文件可能會成為證據,被利用來說我是個愛國(中共)的人。」

12月5日,香港特首李家超聲稱,要追捕周庭。

李家超:「警方會全力追捕她。」

有加拿大民主人士呼籲,加拿大當局對中共及香港的外交需要更強硬。

加拿大公民協進會會長董達成:「北京甚至香港的官媒,去抨擊這位年輕人實在是不當。中(共)國和香港的政府對香港人的不公,加拿大外交的政策,一定要作出一些強烈的反應。」

他們也呼籲,要持續聲援香港同胞。

董達成:「要了解他當時是怎樣被警方無理的拘捕和檢控,要作出一些釐定,寬容他們來到加拿大的。加拿大政府、省政府要網開一面,在學費上接收他們入學或者職業訓練,提供一些幫助。」

周庭:「仍然有很多很多很多人在香港受苦受難,被審查,被監禁,被鎮壓,被噤聲,我希望世界不要忘記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

12月7日,周庭告訴美聯社,有關她是所謂外國特工的指控「完全荒謬、不合理」,她是自願離開香港的。她指控,中共港版《國家安全法》已成為當局編造指控和恐嚇政治異見人士的工具。

同一天,在政治壓迫下流亡到台灣的香港人,呼籲海外華人堅守信念,不要忘記香港的教訓,不要相信中共的謊言。

香港民主女神團隊創辦人Alric Lee:「我們香港走了幾十年的民主,最大的失敗就是信了共產黨的說話。」「我覺得台灣應該看見香港現在的情況,知道共產黨說話是完全不可信。」

香港編劇法蘭奇:「也許我們已經回不去當時的生活,但是不管我們在哪裡,都要為了我們信念,我們想要做的事情,好好的活下去。」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