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周庭揭迫害 弃保不返港 港人:别信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0日讯】前香港众志副秘书长周庭因参与香港反送中运动,在中共实施港版国安法后,被当局抓捕迫害,引发国际关注。今年9月,周庭离开香港到多伦多求学。12月3日,周庭表示决定弃保,不再返回香港,表示不想再被迫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并连续发声揭露中共的迫害。

12月3日在27岁生日这天,周庭宣布,不再回香港向国安警察报到。

周庭:“我必须在今年12月返回香港并向当局报到,但我已经决定不回香港。我不能回去香港。我决定我可能永远不会回去。”

周庭15岁投身学运、17岁担任“学民思潮”发言人,19岁成为推动香港民主自决的政党“香港众志”创始成员之一,与黄之锋一起,分别担任秘书长与副秘书长。

2020年6月30日,中共开始实施港版国安法。同一天,周庭退出香港众志,8月10日,被香港国安警察闯入寓所抓捕。12月,周庭以所谓“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名,被监禁十个月。

周庭:“我总是非常害怕,警察会再次来到我家,撬开我的锁,逮捕我,没收我所有的东西——我的电脑、手机,然后再次把我送进监狱。我很害怕类似的事情会再次发生。”

2021年6月出狱后,周庭仍持续遭到“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名的调查,需定期报到,护照被没收。

她被迫前往深圳,以换取警方同意归还她的护照,出国留学。

今年9月,周庭成功抵达加拿大读书。

周庭首次披露,由于港府的威逼,经医生诊断,她患上了多种心理疾病。

周庭:“我有忧郁症和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TSD)等症状。在香港的三年里我真的什么也做不了。”

周庭说,在中共港版国安法的压力下,人人自危,她在香港已经难以生存。

周庭:“我发现非常非常难以正常地生活。比如说,我很难开设新的银行账户,很难找到全职工作,我很难找到公寓。由于香港的政治氛围,人们会自我审查,不想为像我这样的民主活动人士提供任何东西。仍然有很多很多人在香港受苦受难,被审查,被监禁,被镇压,甚至不能说句话。”

周庭当年被捕一案,引发中、港、台和日本的声援。如今,她选择不再配合港府回香港的决定,受到支持者的祝福,一天内有13.1万人点赞。

12月4日周庭发表声明,表示中共指使港警逼迫她写的所有东西都是迫于压力,不是自己的真实想法。

周庭:“我在中国大陆的时候,今年整个调查或审讯的过程中,我被迫写信,给警察写感谢信和悔过书。如果我不公开发生在香港和我身上的这些事,有一天这些照片、这些文件可能会成为证据,被利用来说我是个爱国(中共)的人。”

12月5日,香港特首李家超声称,要追捕周庭。

李家超:“警方会全力追捕她。”

有加拿大民主人士呼吁,加拿大当局对中共及香港的外交需要更强硬。

加拿大公民协进会会长董达成:“北京甚至香港的官媒,去抨击这位年轻人实在是不当。中(共)国和香港的政府对香港人的不公,加拿大外交的政策,一定要作出一些强烈的反应。”

他们也呼吁,要持续声援香港同胞。

董达成:“要了解他当时是怎样被警方无理的拘捕和检控,要作出一些釐定,宽容他们来到加拿大的。加拿大政府、省政府要网开一面,在学费上接收他们入学或者职业训练,提供一些帮助。”

周庭:“仍然有很多很多很多人在香港受苦受难,被审查,被监禁,被镇压,被噤声,我希望世界不要忘记香港正在发生的事情。”

12月7日,周庭告诉美联社,有关她是所谓外国特工的指控“完全荒谬、不合理”,她是自愿离开香港的。她指控,中共港版《国家安全法》已成为当局编造指控和恐吓政治异见人士的工具。

同一天,在政治压迫下流亡到台湾的香港人,呼吁海外华人坚守信念,不要忘记香港的教训,不要相信中共的谎言。

香港民主女神团队创办人Alric Lee:“我们香港走了几十年的民主,最大的失败就是信了共产党的说话。”“我觉得台湾应该看见香港现在的情况,知道共产党说话是完全不可信。”

香港编剧法兰奇:“也许我们已经回不去当时的生活,但是不管我们在哪里,都要为了我们信念,我们想要做的事情,好好的活下去。”

新唐人新闻周刊梁东、陈力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