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俄烏可能停火不停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9日訊】歡迎收看12月8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獨家解析!為何台灣必須關注烏克蘭反攻乏力?若俄烏戰長期化?中共是地緣政治的海洛因,只要跟中共談判,就先輸一半!意大利退一帶一路,中共傷筋動骨!日本作為印太戰略教育班長!

應對中共威脅,美國宣示打造民主兵工廠,重組國際供應鏈,也即將發布第一份「國防工業戰略」。不過,俄烏戰爭卻似乎陷入僵局,拜登喊話援助烏克蘭別讓普丁(普京)贏,否則可能有美俄戰爭。歐中峰會歐盟嚴詞警告中共不要援助普丁,不要動台灣。

中共的滲透擴張遭遇重挫,意大利退出一帶一路,越南與美國、日本升級全面戰略夥伴,日本還加入五眼聯盟與歐洲的太空戰架構,中共在東南亞勢力可能崩盤嗎?

中國將走向何方?中共如何崩潰?大陸學者曾觀察兩條前路,對當今有何啟示?

歐中峰會掀桌 歐定調抉擇 攤牌通牒?中共會後掩分歧】

四年以來首次峰會,會前就嚴重分歧,中共甚至不讓歐方使用安全電話。歐盟理事會主席提前一天離開,沒有聯合聲明。《華爾街日報》(WSJ)在會前報導,歐盟領導人計劃在峰會警告習近平,除非中方採取行動解決經濟摩擦,並限制向俄羅斯出口用於烏克蘭戰爭的商品,否則歐盟準備對中方實施新的制裁和貿易懲罰措施。

明居正宋國誠,觀察歐中關係未來動向。

【歐中峰會前意大利退一帶一路打臉中共 G7提台海香港】

歐中峰會前一天,路透12月6日報導,意大利政府3天前通知中共,退出一帶一路。

►宋國誠解讀,意大利此舉的影響與意義?

【俄烏戰陷僵局?拜登示警普丁贏恐致美俄戰 歐阻中援俄】

從最近的消息看來,俄烏戰爭似乎陷入了僵局。烏克蘭從6月份開始發動的大反攻並沒有預期中的順利,而俄羅斯的軍隊也無力發動更強的攻勢,雙方幾乎陷入了一戰時期的壕溝戰。12月6號,美國總統拜登籲請共和黨增援烏克蘭以免美軍捲入戰爭,喊出「別讓普丁贏」的口號。

►明居正觀察,俄烏戰爭的動向,不排除可能出現「現地停火」、「停火不停戰」情況。

【越南締美日全面戰略夥伴遠共 中共急 憂在東南亞崩盤】

越南今年與美、日升級「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共外長急訪越南,中共黨魁可能也將出訪;被解讀擔憂中共在東南亞的勢力崩盤。

日本已成為歐洲、北約、澳洲等國家在印太的安全合作樞紐之一,5日宣布已正式加入「五眼聯盟」與歐洲的「聯合太空作戰願景」(CSpO)。

►宋國誠觀察,越南及日本的動向,對區域格局影響。

【陸學者預示兩前路對中啟示 共產崩潰關鍵在民心棄共】

出身中國的學者許成鋼觀察,蘇聯歷經20年改革,精英普遍共識「制度不能改革 只能放棄」,「當社會精英普遍形成這個共識時,制度崩潰就到了」。我們簡單說,就是拋棄共產、拋棄蘇共。

中共改革開放40年,轉回極左也走不下去。中國經濟學家吳敬璉2011年文章分析,中國經濟社會矛盾幾乎到了臨界點,他說他「在上世紀末期多次說過,在這種半統制經濟、半市場經濟的雙重體制下,中國社會㇐直存在㇐個『向何處去』的問題。

►明居正解讀,這類看法對於當今被中共控制下的中國,有何意義與啟示?

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另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匯集節目的精彩片段,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

歡迎訂閱《新聞大破解》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