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團體:被中共遣返的600名脫北者已「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8日訊】星期四(12月7日),總部位於韓國首爾的一個人權團體報告說,今年10月被中共強行遣返回朝鮮的數百名脫北者,現在已經與外界失去了一切聯繫,很可能面臨朝鮮當局的監禁、酷刑、性侵和處決。

人權組織「轉型正義工作組」(TJWG)發布的這份報告說,幾百名來自朝鮮的脫北者,今年10月9日,被武裝押運的大巴和麵包車從中朝邊境的多個拘留中心運送回了朝鮮,而且,「自從這些脫北者被遣返之後,一直無法與他們取得聯繫」。

這個人權組織在聲明中寫道,「由於(朝鮮)威權政府將這些被遣返的人稱為『罪犯』和『叛徒』,等待他們的很可能是酷刑性暴力、集中營關押、強制墮胎和處決。」

這份聲明還表示,遭遣返的脫北者的具體身分外界不得而知,但是他們當中絕大多數是婦女。

上述聲明發表後,路透社曾分別聯絡韓國統一部和外交部,試圖就脫北者被中共遣返後「失蹤」一事尋求置評,但是沒有接獲立即的回應和評論。

希望投奔韓國的朝鮮脫北者,常常會先越界進入中國,然後再尋機轉道前往韓國。但在中國境內,脫北者常常面臨著隨時可能被中共當局關入拘留所並遣返朝鮮的危險。

今年10月10日,脫北者在韓國創辦的網媒「朝鮮日報」曾報導,當地時間10月9日晚間,中共官方將關押在吉林省和遼寧省的多個拘留所內的大約600名脫北者,強制遣返朝鮮。

報導說,9日晚上6至8點,公安人員用卡車載著脫北者,通過吉林省的琿春、圖們、南坪、長白山和丹東海關,把這些人遣送回朝鮮。

一名消息人士說,「為了保密起見,中國(中共)政府在遣返幾個小時前,才讓被關押的脫北者做遣返準備。」在被遣返前三個小時,有被關押在琿春監獄的脫北者「通過當地公安向熟人哭著請求幫助」。

據聯合國和朝鮮人權團體推算,中共病毒(新冠)疫情期間,被捕並被關押在中國各地監獄的脫北者人數超過2000人。鑒於這些脫北者一旦被遣返朝鮮,很有可能被關進監獄或政治犯收容所甚至被處以極刑,聯合國和朝鮮人權團體一直在敦促中共停止遣返行為。

兩個月前,大約600名脫北者遭中共當局遣返的消息傳出後,韓國政府曾發表聲明,抗議北京的這項行動。韓國統一部發言人具炳杉在10月13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韓國政府一貫堅持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將旅外脫北者遣送回朝的立場,「不按本人意願遣返脫北者,違反了國際法中的禁止遣返原則」 。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