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团体:被中共遣返的600名脱北者已“消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8日讯】星期四(12月7日),总部位于韩国首尔的一个人权团体报告说,今年10月被中共强行遣返回朝鲜的数百名脱北者,现在已经与外界失去了一切联系,很可能面临朝鲜当局的监禁、酷刑、性侵和处决。

人权组织“转型正义工作组”(TJWG)发布的这份报告说,几百名来自朝鲜的脱北者,今年10月9日,被武装押运的大巴和面包车从中朝边境的多个拘留中心运送回了朝鲜,而且,“自从这些脱北者被遣返之后,一直无法与他们取得联系”。

这个人权组织在声明中写道,“由于(朝鲜)威权政府将这些被遣返的人称为‘罪犯’和‘叛徒’,等待他们的很可能是酷刑性暴力、集中营关押、强制堕胎和处决。”

这份声明还表示,遭遣返的脱北者的具体身份外界不得而知,但是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是妇女。

上述声明发表后,路透社曾分别联络韩国统一部和外交部,试图就脱北者被中共遣返后“失踪”一事寻求置评,但是没有接获立即的回应和评论。

希望投奔韩国的朝鲜脱北者,常常会先越界进入中国,然后再寻机转道前往韩国。但在中国境内,脱北者常常面临着随时可能被中共当局关入拘留所并遣返朝鲜的危险。

今年10月10日,脱北者在韩国创办的网媒“朝鲜日报”曾报导,当地时间10月9日晚间,中共官方将关押在吉林省和辽宁省的多个拘留所内的大约600名脱北者,强制遣返朝鲜。

报导说,9日晚上6至8点,公安人员用卡车载着脱北者,通过吉林省的珲春、图们、南坪、长白山和丹东海关,把这些人遣送回朝鲜。

一名消息人士说,“为了保密起见,中国(中共)政府在遣返几个小时前,才让被关押的脱北者做遣返准备。”在被遣返前三个小时,有被关押在珲春监狱的脱北者“通过当地公安向熟人哭着请求帮助”。

据联合国和朝鲜人权团体推算,中共病毒(新冠)疫情期间,被捕并被关押在中国各地监狱的脱北者人数超过2000人。鉴于这些脱北者一旦被遣返朝鲜,很有可能被关进监狱或政治犯收容所甚至被处以极刑,联合国和朝鲜人权团体一直在敦促中共停止遣返行为。

两个月前,大约600名脱北者遭中共当局遣返的消息传出后,韩国政府曾发表声明,抗议北京的这项行动。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具炳杉在10月1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韩国政府一贯坚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将旅外脱北者遣送回朝的立场,“不按本人意愿遣返脱北者,违反了国际法中的禁止遣返原则” 。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