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共威脅 日本把民用機場納入軍事用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8日訊】近期,日本為應對亞太地區不斷變化的威脅,防衛態勢發生顯著變化。繼去年通過國防安全文件之後,日本開始把民用機場納入軍事用途,以加強日本對可能發生的衝突的準備。

據英文大紀元報導,11月13日,在日本國東半島大分機場,全日空航空公司 (ANA) 的一架商業航班降落後不久,四架日本自衛隊的F-2戰鬥機也降落在跑道上,與商用飛機一起加油,然後起飛。

除了大分機場外,自11月中旬以來,鹿兒島縣德之島機場、岡山縣岡山機場等日本各地民用機場也出現了類似的軍機活動,包括快速著陸和起飛演習,還有加油,這項舉措遍及全國。

日本航空自衛隊原來有七個基地,現在正在擴大範圍,日本大約有60個民用機場配備了適合戰鬥機起降的跑道,日本政府的目標是增強40機場和海港的軍事功能,這些機場和海港主要位於沖繩、九州和四國島,此舉大大增強了日本軍事作戰的靈活性。

這一戰略調整是以日本內閣去年(2022年12月16日)通過的「安保三文件」為依據。這些文件包括《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戰略》和《防衛能力建設計劃》,授權日本自衛隊重新調整日本的防禦框架,可以利用現有的民用基礎設施進行訓練和作戰。

積極外交與增強防衛能力相結合

為了對抗中共的擴張和威脅,日本的戰略重點將增強防衛能力與積極外交相結合。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內閣批准「三份安全文件」後發表的一份關鍵聲明中稱,現在世界處於「歷史的十字路口」。

他明確提到,中共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和軍事演習對日本的和平、安全以及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承諾提出了挑戰。

岸田指出,鄰國(中共和朝鮮)不斷升級核能力和導彈能力,意圖強行改變現狀。

2023年,為了實現「三份安保文件」的目標,強化整體防衛態勢,日本首相、外務大臣、防衛大臣等高層官員開展了多項外交和軍事行動。

今年年初,岸田訪問了法國、意大利、英國、加拿大和美國。日本與英國簽署了軍事合作協定,與美國簽署了太空合作框架,並發布了聯合聲明。

五月份,岸田訪問韓國,隨後與韓國總統討論了改善日韓關係,加強與美國的三邊聯盟。

日本與美國、印度和澳大利亞通過了四方合作框架,與菲律賓和越南進行軍事合作。

近日,岸田先生利用中東之行,於12月2日與意大利總理喬治亞·梅洛尼(Giorgia Meloni)、法國總統馬克龍進行了會談,表示在安全和防務領域進行合作,共同對抗中共在經濟安全方面的影響力。

此外,日本還和德國還簽署了加強軍事後勤合作的協議,包括提供食品和燃料。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