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誰紅線?《南早》又有政治記者在中國失聯數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6日訊】有消息說,除香港《南華早報》記者陳敏莉失聯外,該報還有一名記者曾在中國失聯數月,返回報社後,轉去報導政治敏感性較低的新聞。

《半島電視台》日前引述四位熟悉《南早》新聞編輯室情況的人士表示,在陳敏莉失聯之前,另一名該報記者於2022年在中國失去聯繫數月。當時同事們擔心,該記者可能已被拘留。

報導提到,這期間,該記者9個月沒有在報社發稿,後來回到報社上班,轉去報導政治敏感性較低的新聞。不過,該記者已有數月沒有在報社撰稿,不知其是否仍在該報工作。

報導沒有披露該名記者的身分。但報導說,基於尊重對方隱私,選擇不公開這名記者的姓名,該記者也沒有回覆查詢。《南早》則回應稱,不回應有「揣測性」報導,並指記者在執行專業工作時的安全對報社至關重要。

此前日本共同社報導,負責報導中共國防和外交事務的陳敏莉,於今年10月底在北京採訪「香山論壇」後失聯,其朋友擔心她已受到中共當局調查。她最後一篇報導是在11月1日發表,之後沒有再更新。

香港記者協會12月1日表示,非常關注陳敏莉的安全,並要求《南早》了解更多情況。該協會還敦促陳敏莉的親友提供更多信息。

《南早》在一份電子郵件中回應法新社,《南早》表示,「她(陳敏莉)家人告訴我們,她在北京,但需要時間處理一件私事。她的家人告訴我們她是安全的。」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12月3日在臉書撰文表示,陳敏莉來自被稱為「準官媒」的《南早》。自從2015年被馬雲收購之後,《南早》已經再也不批評中共政府。2019年「反送中」時,甚至使用過「精英香港警察追捕激進示威者」之類的標題。在外媒的眼中,《南早》已經徹底淪落為中共的喉舌。照理來說,陳敏莉是他們的「自己人」。

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國防部長李尚福在短短的幾個月內連續失蹤,是全世界都關心的問題。這兩個人究竟因為什麼出了問題?現在身在何處?採訪這些問題本來是記者應該做的事情。

矢板明夫表示,但在習近平時代的中國,這是個不能碰的敏感議題,她或許因採訪,踩到了誰的紅線,也有可能被捲入了共產黨內的政治鬥爭。

矢板明夫說,「有朋友告訴我,最近在中國失蹤的人有很多。只是因為陳敏莉比較有名,才會被媒體關注、引起話題。」

他表示,現在中國越來越不透明,(中共)各級治安人員肆意抓人的例子越來越多。恐怖的是,被抓以後,會有很長一段時間處於失蹤狀態。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