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怪象 黨魁親自救經濟 王滬寧開會罕見閉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1日訊】中國經濟持續衰退,房地產爆雷延燒至金融領域。日前,中共黨魁習近平視察上海欲救經濟,被認為是徒勞之舉。而中共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主持與房地產市場有關的會議時,罕見閉嘴沉默,引發外界關注。

黨魁親自救經濟 被認為是徒勞之舉

11月28日至29日,中共黨魁到上海市調研,先後視察上海期貨交易所、上海科技創新成果展家等單位。30上午在上海主持舉行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出席座談會。

中共黨魁稱,「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並強調在推進「共同富裕」上先行示範,等等。

其實,對於長三角經濟出現的問題,中共前總理李克強去年5月就已預警,當時李在10萬官員參加的「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上說,「經濟影響已經開始衝擊我們的財政收入。」「4月份全國財政收入下降5.9%,地方財政收入下降更快,達到6.6%,特別是長三角地區。這些地方都是對中央收入淨貢獻的,最大的降幅達到32%,小的也超過了全國的平均降幅。」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日前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國黃金經濟帶的龍頭長三角地區財政收入下降的原因,李克強雖然沒有明說,但與會者都心知肚明,那就是正是黨魁推行的嚴苛的動態清零政策,大舉封城,導致經濟停頓,亦影響周邊江蘇、浙江等省份的經濟運行。

周曉輝認為,此次中共黨魁去上海,也難以扭轉長三角經濟頹勢。他分析至少有八大原因:外資快速流出;外企缺乏信心;稅收減少;寫字樓空置率高;房地產市場低迷;招聘人數和福利下降;企業停止招工,訂單減少;消費不振,商場關門。

此外,還有上海等地富人、中產加速移民,留在國內的選擇躺平,等等。上海及長三角地區的經濟低迷,正是中國經濟蕭條的縮影。

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周曉輝表示,一大原因就是中共政策多變,甚至祭出《反間諜法》擴大偵辦對象,任意扣押外企高管,致使消費者和國內外投資者、企業家更加缺乏信心。

目前,中國年輕人失業率居高不下、房地產市場泡沫化、地方政府負債不斷飆升,內需疲軟,出口貿易下滑,外資撤離,富人出逃,等等因素,都凸顯中國經濟正面臨崩盤。

許多觀察家認為,隨著中國經濟持續惡化,最近中共黨魁的一系列動作顯示,北京當局現在已經到了走投無路的地步。而中共當局目前所推動的一系列舉措,不僅無法緩解危機,而是加劇經濟衰退。

11月29日,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X平台發文說,中共黨魁為了打消外界對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前景的疑慮,在舊金山對美國政商大佬喊話,重提改革開放,但中共目前推行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與改革開放背道而馳。

蔡慎坤直指,中共黨魁反反覆覆的瞎折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不可避免,恢覆信心需要改弦易轍,光喊口號救不了中國經濟,也改變不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負面看法。

11月28日,美國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召開研討會。與會的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杜斯特柏格表示,中國的經濟發展已到達極限,未來很可能會出現負成長或面臨嚴峻的經濟危機,因中國國內的經濟壓力不斷加劇。

因支持「八九學運」被迫流亡法國的四通公司創始人萬潤南,日前向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習令中國經濟活力盡失,他不僅是政治上的「加速師」,更是經濟衰敗的「加速師」,中國民眾也早已失去對其的信心和信任,他親自出馬救經濟,無異於火上澆油。他認為,在中共體制下,中國經濟已死。

澳洲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表示,習認知很錯亂,經濟下滑的根源就是他倒行逆施,一方面外資在撤資,他還推出《反間諜法》,出台打壓私人經濟政策,包括動態清零三年,他沒承認任何錯誤,他變成經濟下滑最大的罪魁禍首。

馮崇義說,他要去視察,只會讓那些人更加惱火,更加失去信心,目前整個中國經濟是無可救藥的。

王滬寧開會罕見閉嘴

11月24日,中共十四屆全國政協第十三次雙週協商座談會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主持會議。此次會議的主題是「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外界注意到,中共官媒報導內容比過往的會議大幅縮減,只有短短三段話。過去每次會議的通稿,前邊都是大段的王滬寧講話內容,但這次只用「發表意見建議」幾字一筆帶過,王滬寧沒有發表任何觀點,罕見沉默。

對於王滬寧的異常表現,時政評論員岳山11月29日在大紀元撰文分析認為,這是中共內鬥的反映。雖然王滬寧現在四處抓權、爭占地盤,但房地產本身有各派勢力介入,目前恰好變成燙手山芋,王滬寧精得很,並不想過於摻和。所以王滬寧會上不講話,會議通稿也壓縮內容。

岳山表示,至於房地產怎樣崩盤,王滬寧根本無意介入。作為詭計多端的他,或許看準了中共會有經濟大災難到來,於是冷眼看何立峰和韓正的人馬互相推責、焦頭爛額。他只顧保全自己,悶聲發大財,隨時抽身出逃。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