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雷或超恆大 八中共重要部門高官入局中植背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8日訊】中植集團自曝負債超4200億元後,「中植系」解某某等多人被抓。有陸媒文章披露,中植集團把許多曾在中共重要部門任職的高官拉進中植集團,其中有8人最為出名。

11月22日,中植集團發布致投資者的公開信稱,2021年12月18日,中植集團實控人解直錕猝然離世。多位高管和核心人員先後脫崗或者離職,加之集團及旗下企業高度依附於原實控人決策,導致內部管理面臨失效狀態。

中植還稱,按照中介機構模擬合併口徑測算集團總資產帳面金額約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時,由於債務規模巨大,剔除保證金後相關負債本息規模約為4200億元至4600億元。集團已嚴重資不抵債。

11月25日,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發布通報稱,近期對「中植系」所屬財富公司「涉嫌違法犯罪」立案偵查,對解某某等多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11月27日,大陸微信公眾號「魚眼觀察」發文說,許多人對中植集團可能不太了解,這是一家極為低調的企業,充滿了神祕色彩,實控人解直錕,從不接受媒體採訪,幾乎很少出現在公眾場合,他唯一一次被曝光,是與歌星毛阿敏的婚姻。

文章提到,解直錕家族背景可不一般,他的哥哥解植春,曾在黑龍江省委辦公廳工作,並在後來成為光大、中投、中央匯金等的高管,是國內金融界一個響噹噹的人物。解直錕從伊春起家時,在當地政商兩界都是極為活躍的人物。

公開信息顯示,中植集團把許多曾在重要部門任職的高級別官員,納入麾下,最為知名的就是「八大首席」:中共最高法院審監庭前庭長、大法官顏茂昆,曾任中植集團董事局總裁(原首席風控官)。

中共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前副主任牛占斌,曾任中植集團首席運營官。

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綜合司前司長兼新聞發言人王允貴,曾任中植集團首席經濟學家。

中共證監會法律部前副主任劉輔華,曾任中植集團首席合規官。

中共北京稅務局前副局長張磊,曾任中植集團首席財務官兼新聞發言人。

中共公安部經偵局司局前官員陳海波,曾任中植集團首席風控官。

中共國家安全監管總局(應急管理部)政策法規司前司長羅音宇,曾任中植集團首席資源官。

中共證監會機構部法律部前副調研員武建華,曾任中植集團首席財富官。

文章表示,解直錕打造的這批前官員身分的高管陣容,就是央企恐怕也難以企及。

如今,中植集團終於爆雷了,這將是中共建政以來規模最大的債權違約事件之一,有人甚至認為,由於中植集團管理的資產規模龐大,引發市場震盪或將超過恆大集團。

文章最後說,中植集團的高管們大多已經賺得盆滿缽滿,全身而退,最慘的是那些購買中植集團理財產品的投資者,無數家庭辛苦積攢的財富將灰飛煙滅。

公開資料顯示,中植系旗下參股或控股多家持牌金融機構,其中戰略參股中融信託、橫琴人壽、恆邦財險,控股中融匯信期貨和中潤金服。控股或參股四家財富管理公司,分別為恆天財富、新湖財富、大唐財富、高晟財富。

中植系旗下的中融信託被指近年來接連踩中了恆大、佳兆業、融創、陽光城等至少15家房地產企業的大雷。

北京投資者王麗(化名)11月23日向大紀元表示,看到公開信只有「絕望」兩字。「(中植集團)用了接近一年的時間,該轉移的都轉移了,該做的準備都做好了,剩下的一堆空殼子和一堆要不回的爛帳讓債權人分,而普通債權人只能眼睜睜看著一切發生。」她說。

王麗還說,中植內部人員、家屬及其高官等早已取出本金,現在維權的債權人都是底層老百姓。王麗去年開始購買中植金融產品,共投入200多萬元。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