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經濟特區「不再特」深圳前海淪入蕭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8日訊】今年中國經濟復甦乏力,由中共黨魁「親自部署」的經濟特區深圳前海,一改先前的繁榮,現在也淪入蕭條。

視頻:「我現在在前海,我的感受第一個是什麼,是空,空蕩蕩的空。第二個,到目前為止,前海已經發展十年了,它不是工地就是空地。」

這裡是深圳前海,曾被中共媒體宣傳成「大陸小香港」,更被寄希望成為未來中國的「曼哈頓」,如今卻是一片蕭條。

路透社在今年9月至11月期間,採訪了當地多位高管、投資者、房地產專家和經濟學家,他們都表示,前海基本上已經是一個被荒廢的地區,也放棄了改革的雄心。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現在中國不需要再改革了,現在實際上是在倒退。現在外部市場的萎縮,中國對歐美的進出口在下降,然後對私企又在打壓,讓國企做大,國進民退。現在它實際上是在走改革的倒車。全中國都在改革倒車,深圳還有什麼改革動力的可言。」

房地產諮詢公司萊坊(Knight Frank)的數據顯示,雖然前海的租金價格較低,但第三季度的寫字樓空置率為28.9%,是近三年來最高水平,而深圳的整體空置率則為23.2%。

謝田:「經濟特區之所以成為特區,成為繁榮的地方,是他們最早有了那種特殊的政策,把它當作比如說是一個自由貿易區或自由關稅區,或自由進出口區這些東西,現在整個中國,這個已經沒什麼必要了,現在整個基本上全中國都處在一樣的經濟狀況,也不需要這些概念了,他們優勢自然就沒有了。」

多名房地產高管和投資者表示,當地樓房供應量源源不斷,推高了空置率,除了中共國有企業之外,很少有新的公司入住。

他們還透露,許多早期在前海註冊的公司,其實並沒有真正搬到那裡。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像這個前海的自貿區,其實當時也是想試人民幣可自由兌換,結果一下就縮回去了,因為你整個大環境不好,你拿著人民幣啥用也沒有,而且隨時都會被割韭菜,他怎麼辦?都想拿錢走趕緊跑,所以這個是大勢所趨。」

前海隸屬深圳經濟特區,全稱是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曾經承載著連接港澳台和國際金融的使命。

中共在當地的初始投資高達450億美元,目標是為了吸引香港企業和外資前往,進而帶動深圳的經濟發展。

李恆青:「它一邊就連著深圳,另外一邊它連著香港,但實際上現在你知道吧,從反送中以後,香港真的是叫做凋敝,整個香港的經濟都在凋敝,大量的金融的人才和金融本身的資金大量撤離香港,很多的金融人才帶著資金全都轉到新加坡去了,所以從這些角度來看的話,你這個投資環境,已經使得這些人都感覺到了不安全。」

中共黨魁曾三次來到前海「親自部署」「親自指揮」,甚至還預測前海將「比特區更特別」,但隨著中國經濟低迷,前海可能永遠無法達到當局所渴望的國際地位。

李恆青:「因為它(中共)的決策系統,是沒有這種不同的聲音的,那它(中共)的決策往往都是這個第一把手拍腦袋就形成的,這個從中央到地方都是一樣的,所謂給你在那畫了一個圈,然後給你好政策,他以為就能夠起來,其實都錯了,現在就越來越多的水落石出了。」

另一方面,今年中國房地產下跌的浪潮開始波及到一線城市,深圳也出現了踩踏式崩跌,進出口連續下跌。

李恆青:「前一段時間已經爆出來,深圳很多的公共服務現在都要壓縮,所以你就可以想像,在這樣的一個環境裡頭,那作為深圳的橋頭堡的前海一樣受到衝擊,巨大的衝擊,因為沒有後續的支持的力度,所以這一塊也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問題。」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預測,中國經濟問題現在非常嚴重,甚至可能會倒退20年。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