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對抗中共 日本8艘最新護衛艦下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6日訊】日本的最新型護衛艦最上級已經下水8艘,聽到這個消息啊,我是吃了一驚,因為這個下水速度實在是太快了。

最上級是日本最新型的護衛艦,第一艘下水的是熊野好,2020年11月19日正式下水。到今年正好三年過去了,日本就下水8艘軍艦。其中最上級護衛艦「能代號」、「三隈號」,都是在2021年下水,「矢萩號」、「阿賀野號」是在2022年下水,今年九月份下水的是第七艘「仁淀」號,12月份下水的是第八艘「湧別」號。最上級都是以日本著名的河流所命名的。

平均一年下水3艘軍艦,可以看到日本的造船工業還是十分了得,讓人看到二戰時期的日本海軍的底蘊。

提到最上級護衛艦,很多大陸的軍迷有這樣一個觀點,認為一艘5500噸級別的護衛艦,為什麼只有16個垂直發射單元?其實單純以垂直發射單元的數量來評價一艘軍艦的綜合能力,實在是太過膚淺,我們今天就來看一下最上級的綜合性能,它為什麼只需要裝備16個單元的垂直發射系統?

12艘最上級整體性能如何

「最上級」在日本海上自衛隊中,雖然定義是護衛艦,但其實和現役的一些驅逐艦排水量差不多,最上級標準排水量在3900噸左右,滿載排水量能達到5500噸。而日本現役的朝霧級驅逐艦滿載排水量只有4900噸,還沒有最上級大。

但是和朝霧級相比,最上級雖然排水量大,裝備更多,但是操作人員更少,朝霧級的艦船人數通常為220人,但最上級全艦人數只需要90人,對於一艘排水量達到接近6000噸的大型軍艦來說,這個數字非常少了。我們舉個例子,中國的052C型驅逐艦,滿載排水量6100噸,和最上級差不太多,全艦也需要成員220人。

而中國的054A型護衛艦滿載排水量只有4000噸左右,但全部成員也需要180人。最上級需要這麼少的人,這主要是得益於高度的自動化,在自動化方面,日本的最上級絕對走在了世界最前沿,就連美國的星座級護衛艦,其全部人員數量也在200人左右。

當然,最上級自動化程度高,成員人數少,也和日本的社會現狀有關係,隨著日本社會少子化和老齡化,海上自衛隊的招兵率逐年下降,對於日本海上自衛隊來說,使用更少的人操作相同數量的軍艦,就成為了當務之急,而最上級的高度自動化就達到了這一目標。

動力方面,最上級使用的是柴燃聯合動力,採用1台羅爾斯‧羅伊斯旗下的MT30燃氣輪機作為加速燃機,並且配置2台MTU12V28/33DSTC柴油機作為巡航動力。MT30燃氣輪機最大功率為40MW,整機重量只有22噸,且所有零部件都置於箱裝體內,非常適合上艦,全艦總輸出馬力達到70,000馬力,最高航速能夠達到30節以上。

最上級最強大的是雷達,雖然沒有採用美國的宙斯盾系統,但是依然採用了雙波段OPY-2相控陣雷達。安裝有四面較大的C波段主雷達陣列和四面較小的X波段雷達,桅桿還集成有數據鏈天線、電子戰系統天線、通訊天線和光電搜索設備等。

除此之外,最上級護衛艦採用隱身外形設計,整個艦體大量採用隱身設計和隱身塗料,輪廓線較為簡單,儘可能避免形成強烈的雷達波反射角。側面艦體下方外飄,折線以上艦體內傾,還採用具有隱身造型的一體化綜合射頻桅桿,反艦導彈安裝位置有擋板遮蔽,煙囪周邊也有擋板遮蔽。隱身性能不俗。

武器裝備方面,日本的最上級只裝備了16單元的垂直發射單元,雖然數量少,但是裝備美國的先進海麻雀導彈支持一坑四彈,最多可以攜帶64枚防空導彈,美國的先進海麻雀體積小,性能先進,最大速度能達到4馬赫以上,射程達到50公里。海麻雀可有效對付反艦導彈、戰鬥機和巡航導彈,重點是具備了攔截超聲速掠海飛行反艦導彈的能力,彈長約3.69米,翼展1.02米,彈徑0.254米,發射重量約297公斤。動力裝置為1台固體火箭發動機,機動過載50G,制導方式為自動駕駛儀進行中段制導,通過數據鏈來進行校正,在攔截末段轉為半主動雷達。

最上級的反艦武器主要是兩座四聯裝總共8枚的17式反艦導彈,17式反艦導彈是12式反艦導彈的艦載版,導彈採用慣性加GPS制導末端主動雷達制導的複合制導方式,同時還有雙向數據鏈,最大速度0.9馬赫,標準射程應為400公里,增程型最大可能1000公里,海平面飛行高度10米,戰鬥部在160公斤左右,使用的是半穿甲戰鬥部。

最上級其實是一艘綜合作戰軍艦,除了防空反潛,該軍艦的反潛配置也非常豪華,畢竟日本長期以來一直是美國第七艦隊反潛大隊。最上級能夠搭載一架三菱SH-60L海鷹直升機,執行反潛任務。還有一套J/OQQ-25主/被動複合拖曳聲吶系統,該聲吶由兩套不同的聲吶系統構成,由明黃色的主動變深拖體(VDS)發射聲波,由拖曳式被動陣列聲吶接收回波,該主動聲吶作用距離約44.4公里,被動陣列作用距離約129.6公里。

除了反潛,最上級還可以擔任掃雷和布雷任務,直升機起降平台下方有一個大型塢艙,有兩個大型釋放口,可釋放無人水面艇和水下機器人,能夠部署和回收兩艘三菱重工的OZZ-5無人水下航行器和兩艘無人水面航行器,這些無人航行器,可以布雷,也可以掃雷。最上級的塢艙可容納32枚91式水雷,搭載的OZZ-5無人駕駛潛航器,能夠使用聲吶來識別水雷;搭載的無人水面船則搭載了滅雷武器,可以摧毀水雷。

很多人說最上級接近6000噸的排水量,為什麼只有16個垂直發射單元?其實答案很簡單,第一,因為先進海麻雀導彈可以一坑四彈,最上級不需要那麼多單元的垂直發射系統,哪怕8個單元裝載海麻雀,也有32枚防空導彈,對於護衛艦來說也足夠。第二,最上級的很多空間都用來執行多種任務,搭載各種各樣的雷達以及聲納系統。

我們剛才提到的最上級強大的反潛能力、布雷能力和掃雷能力,這種綜合作戰能力是其它軍艦做不到的。最上級的反潛能力,不要說中國最新下水的054B型護衛艦,就是055大型驅逐艦,反潛能力都沒有辦法和最上級相比。原因很簡單,最上級搭配的主動和被動聲納性能更加先進,還可以搭載海鷹反潛直升機,整體性能要比中國的更好。

12艘增強版最上級有哪些改進

我們剛才講了最上級護衛艦,日本計劃總共建造12艘,最後一艘預計2025年至2026年下水,2027年服役。

而日本的造船計劃並沒有停止於此,從2027年開始,日本將計劃建造增強版的最上級,而增強版的最上級日本也準備採購12艘,這12艘軍艦排水量更大,標準排水量達到4800噸,滿載排水量達到6200噸,與之相應的是長度和寬度也將增加。

增強版的最上級的英文縮寫叫做FFM-AAW,意思是多功能護衛艦-防空作戰的意思。可以看到,新型最上級將加強防空能力。護衛艦將採取32單元的垂直發射系統,如果32單元全部裝備改進型的海麻雀導彈,每一個單元能裝四枚,總共就是128枚,能夠大大增強防空能力。

除了美國的改進型海麻雀,超級最上級還會發射日本新型研製的艦隊空飛彈A-SAM。關於該飛彈,有一點值得一提,我們看到2023年三月份來自海軍新聞的報導,根據這篇報導,在2017年日本就開始撥款開發新型的防空飛彈,預計2024年就裝備日本海上自衛隊,它的主要技術來源於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的03型地對空飛彈。

除此之外,還可以發射改良型射程更遠的12型反艦導彈。改進型的12型反艦導彈射程能達到1000公里,它其實還具備的地形匹配系統,說它是反艦導彈,其實具備對地攻擊的能力,這將大大增強最上級護衛艦的攻擊性。

除此之外,新型的最上級還能夠發射一架無人駕駛飛行器,擴大艦隊的情報蒐集能力。三菱重工預計從2027年開始建造新型最上級,到2036年完成所有12艘新型軍艦的建造。今年八月份,日本海上自衛隊已經請求撥款11.6億美元,建造兩艘新型最上級護衛艦。不久的未來,日本將擁有24艘新型最上級護衛艦。

日本擴軍的背後是應對中共威脅

日本在最近幾年不斷增強自己的軍事實力,除了全新建造24艘最上級護衛艦以外,日本已經改造了兩艘航母,出雲和加賀,還將計劃建造兩艘超大型導彈巡洋艦,開發對地攻擊的巡航導彈,也從美國購買了上百枚戰斧巡航導彈。背後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應對中共在台海地區的威脅。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距離台灣實在太近了,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只有108公里,甚至中共演習發射導彈,這導彈都能落到日本的專屬經濟區內。

而日本作為美國在亞太地區最重要的軍事盟友,如果美國決定軍事阻止中共攻打台灣,必將會動用駐日美軍基地,日本也無法獨善其身。

日本政壇從上到下都明白這個道理,這正是日本最近幾年來不斷增強軍事實力的根本原因。我們現在看到的24艘最上級,只是日本擴軍計劃開始而已,未來幾年,我們還將會看到更多更強的武器裝備在日本投入使用。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