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对抗中共 日本8艘最新护卫舰下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6日讯】日本的最新型护卫舰最上级已经下水8艘,听到这个消息啊,我是吃了一惊,因为这个下水速度实在是太快了。

最上级是日本最新型的护卫舰,第一艘下水的是熊野好,2020年11月19日正式下水。到今年正好三年过去了,日本就下水8艘军舰。其中最上级护卫舰“能代号”、“三隈号”,都是在2021年下水,“矢萩号”、“阿贺野号”是在2022年下水,今年九月份下水的是第七艘“仁淀”号,12月份下水的是第八艘“涌别”号。最上级都是以日本著名的河流所命名的。

平均一年下水3艘军舰,可以看到日本的造船工业还是十分了得,让人看到二战时期的日本海军的底蕴。

提到最上级护卫舰,很多大陆的军迷有这样一个观点,认为一艘5500吨级别的护卫舰,为什么只有16个垂直发射单元?其实单纯以垂直发射单元的数量来评价一艘军舰的综合能力,实在是太过肤浅,我们今天就来看一下最上级的综合性能,它为什么只需要装备16个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

12艘最上级整体性能如何

“最上级”在日本海上自卫队中,虽然定义是护卫舰,但其实和现役的一些驱逐舰排水量差不多,最上级标准排水量在3900吨左右,满载排水量能达到5500吨。而日本现役的朝雾级驱逐舰满载排水量只有4900吨,还没有最上级大。

但是和朝雾级相比,最上级虽然排水量大,装备更多,但是操作人员更少,朝雾级的舰船人数通常为220人,但最上级全舰人数只需要90人,对于一艘排水量达到接近6000吨的大型军舰来说,这个数字非常少了。我们举个例子,中国的052C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6100吨,和最上级差不太多,全舰也需要成员220人。

而中国的054A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只有4000吨左右,但全部成员也需要180人。最上级需要这么少的人,这主要是得益于高度的自动化,在自动化方面,日本的最上级绝对走在了世界最前沿,就连美国的星座级护卫舰,其全部人员数量也在200人左右。

当然,最上级自动化程度高,成员人数少,也和日本的社会现状有关系,随着日本社会少子化和老龄化,海上自卫队的招兵率逐年下降,对于日本海上自卫队来说,使用更少的人操作相同数量的军舰,就成为了当务之急,而最上级的高度自动化就达到了这一目标。

动力方面,最上级使用的是柴燃联合动力,采用1台罗尔斯‧罗伊斯旗下的MT30燃气轮机作为加速燃机,并且配置2台MTU12V28/33DSTC柴油机作为巡航动力。MT30燃气轮机最大功率为40MW,整机重量只有22吨,且所有零部件都置于箱装体内,非常适合上舰,全舰总输出马力达到70,000马力,最高航速能够达到30节以上。

最上级最强大的是雷达,虽然没有采用美国的宙斯盾系统,但是依然采用了双波段OPY-2相控阵雷达。安装有四面较大的C波段主雷达阵列和四面较小的X波段雷达,桅杆还集成有数据链天线、电子战系统天线、通讯天线和光电搜索设备等。

除此之外,最上级护卫舰采用隐身外形设计,整个舰体大量采用隐身设计和隐身涂料,轮廓线较为简单,尽可能避免形成强烈的雷达波反射角。侧面舰体下方外飘,折线以上舰体内倾,还采用具有隐身造型的一体化综合射频桅杆,反舰导弹安装位置有挡板遮蔽,烟囱周边也有挡板遮蔽。隐身性能不俗。

武器装备方面,日本的最上级只装备了16单元的垂直发射单元,虽然数量少,但是装备美国的先进海麻雀导弹支持一坑四弹,最多可以携带64枚防空导弹,美国的先进海麻雀体积小,性能先进,最大速度能达到4马赫以上,射程达到50公里。海麻雀可有效对付反舰导弹、战斗机和巡航导弹,重点是具备了拦截超声速掠海飞行反舰导弹的能力,弹长约3.69米,翼展1.02米,弹径0.254米,发射重量约297公斤。动力装置为1台固体火箭发动机,机动过载50G,制导方式为自动驾驶仪进行中段制导,通过数据链来进行校正,在拦截末段转为半主动雷达。

最上级的反舰武器主要是两座四联装总共8枚的17式反舰导弹,17式反舰导弹是12式反舰导弹的舰载版,导弹采用惯性加GPS制导末端主动雷达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同时还有双向数据链,最大速度0.9马赫,标准射程应为400公里,增程型最大可能1000公里,海平面飞行高度10米,战斗部在160公斤左右,使用的是半穿甲战斗部。

最上级其实是一艘综合作战军舰,除了防空反潜,该军舰的反潜配置也非常豪华,毕竟日本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第七舰队反潜大队。最上级能够搭载一架三菱SH-60L海鹰直升机,执行反潜任务。还有一套J/OQQ-25主/被动复合拖曳声呐系统,该声呐由两套不同的声呐系统构成,由明黄色的主动变深拖体(VDS)发射声波,由拖曳式被动阵列声呐接收回波,该主动声呐作用距离约44.4公里,被动阵列作用距离约129.6公里。

除了反潜,最上级还可以担任扫雷和布雷任务,直升机起降平台下方有一个大型坞舱,有两个大型释放口,可释放无人水面艇和水下机器人,能够部署和回收两艘三菱重工的OZZ-5无人水下航行器和两艘无人水面航行器,这些无人航行器,可以布雷,也可以扫雷。最上级的坞舱可容纳32枚91式水雷,搭载的OZZ-5无人驾驶潜航器,能够使用声呐来识别水雷;搭载的无人水面船则搭载了灭雷武器,可以摧毁水雷。

很多人说最上级接近6000吨的排水量,为什么只有16个垂直发射单元?其实答案很简单,第一,因为先进海麻雀导弹可以一坑四弹,最上级不需要那么多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哪怕8个单元装载海麻雀,也有32枚防空导弹,对于护卫舰来说也足够。第二,最上级的很多空间都用来执行多种任务,搭载各种各样的雷达以及声纳系统。

我们刚才提到的最上级强大的反潜能力、布雷能力和扫雷能力,这种综合作战能力是其它军舰做不到的。最上级的反潜能力,不要说中国最新下水的054B型护卫舰,就是055大型驱逐舰,反潜能力都没有办法和最上级相比。原因很简单,最上级搭配的主动和被动声纳性能更加先进,还可以搭载海鹰反潜直升机,整体性能要比中国的更好。

12艘增强版最上级有哪些改进

我们刚才讲了最上级护卫舰,日本计划总共建造12艘,最后一艘预计2025年至2026年下水,2027年服役。

而日本的造船计划并没有停止于此,从2027年开始,日本将计划建造增强版的最上级,而增强版的最上级日本也准备采购12艘,这12艘军舰排水量更大,标准排水量达到4800吨,满载排水量达到6200吨,与之相应的是长度和宽度也将增加。

增强版的最上级的英文缩写叫做FFM-AAW,意思是多功能护卫舰-防空作战的意思。可以看到,新型最上级将加强防空能力。护卫舰将采取32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如果32单元全部装备改进型的海麻雀导弹,每一个单元能装四枚,总共就是128枚,能够大大增强防空能力。

除了美国的改进型海麻雀,超级最上级还会发射日本新型研制的舰队空飞弹A-SAM。关于该飞弹,有一点值得一提,我们看到2023年三月份来自海军新闻的报导,根据这篇报导,在2017年日本就开始拨款开发新型的防空飞弹,预计2024年就装备日本海上自卫队,它的主要技术来源于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03型地对空飞弹。

除此之外,还可以发射改良型射程更远的12型反舰导弹。改进型的12型反舰导弹射程能达到1000公里,它其实还具备的地形匹配系统,说它是反舰导弹,其实具备对地攻击的能力,这将大大增强最上级护卫舰的攻击性。

除此之外,新型的最上级还能够发射一架无人驾驶飞行器,扩大舰队的情报搜集能力。三菱重工预计从2027年开始建造新型最上级,到2036年完成所有12艘新型军舰的建造。今年八月份,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请求拨款11.6亿美元,建造两艘新型最上级护卫舰。不久的未来,日本将拥有24艘新型最上级护卫舰。

日本扩军的背后是应对中共威胁

日本在最近几年不断增强自己的军事实力,除了全新建造24艘最上级护卫舰以外,日本已经改造了两艘航母,出云和加贺,还将计划建造两艘超大型导弹巡洋舰,开发对地攻击的巡航导弹,也从美国购买了上百枚战斧巡航导弹。背后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应对中共在台海地区的威胁。

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过,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距离台湾实在太近了,与那国岛距离台湾只有108公里,甚至中共演习发射导弹,这导弹都能落到日本的专属经济区内。

而日本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军事盟友,如果美国决定军事阻止中共攻打台湾,必将会动用驻日美军基地,日本也无法独善其身。

日本政坛从上到下都明白这个道理,这正是日本最近几年来不断增强军事实力的根本原因。我们现在看到的24艘最上级,只是日本扩军计划开始而已,未来几年,我们还将会看到更多更强的武器装备在日本投入使用。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